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泉州台商区新增5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20-06-10 11:46:11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抗战烈士黄灿煌纪念馆 (罗剑生 摄)

本报讯 (记者罗剑生 通讯员林晓文)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命名公布第三批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分别是抗战烈士黄灿煌纪念馆、群青村史馆、乡愁记忆馆、泉州华光文博园、泉州台商投资区档案史料展馆。台商区第一、第二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分别于2012年、2017年命名公布,目前全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经达到16处。

抗战烈士黄灿煌纪念馆位于张坂镇苍霞村,建筑面积720平方米,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包括烈士纪念碑1处、纪念馆1处,展示图片资料360多幅、实物资料90多件,讲解员3人,年接待人数8000人次,申报类型为革命历史纪念类。黄灿煌(1918年—1942年),又名黄敦甫,出生于张坂镇苍霞村。1929年,11岁的黄灿煌随家人到菲律宾谋生,1935年6月就读于菲律宾怡郎华商学校,在教师陈曲水等进步分子的影响下组织话剧团和读书会,1936年6月参加华侨救亡协会。1938年5月,他冲破国民党的重重阻力,踏上抗日的归国路,经香港、广州、西安到延安,先后在陕北公学(第三期)第一分校三十队、中央组织部训练班学习。1938年7月,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3月被分配到陇东参加实习团,同年7月从延安经西安到达晋东南,9月被分配到129师385旅担任旅卫生队政治指导员,转战于太行山一带,1941年调至129师政治部工作。1942年8月,他在与日军战斗中因负伤而牺牲。1981年10月,惠安县人民政府惠政(81)282号批文追认黄灿煌为革命烈士。

1   2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