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着力推进环境保护工作
2020-06-10 11:40:57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打好三大战役 守护绿水青山

泉州台商投资区着力推进环境保护工作

碧水青山环境优美的台商区新貌(陈凤阳 摄)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各地纷纷举行纪念活动,宣传与强调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的重要性。

美丽台商区,我是行动者。近年来,泉州台商投资区以“强基促稳”为抓手,不断加大投入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全面打响净土攻坚战等“三大战役”,通过综合治理守护好绿水青山,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数据显示,2019年台商区辖区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持III类标准,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近岸海域水质优良(一、二类)站位比例达91.5%;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98.1%,同比提高4.4个百分点,6项主要污染物指标均优于二级标准。□本报记者 陈桂生 通讯员 陈泽新 张向阳

三大战役 

谱写生态新篇章

世界环境日前夕的5月28日,台商区举行了“企业河湖长”集中授牌仪式,至此,台商区的每条河流、每个湖库不仅有政府河长、湖长,还有“企业河湖长”,实现政企“双河湖长”全覆盖,朝建设台商区“幸福河湖”的目标再迈近一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水新格局,共同谱写水美台商区的生态新篇章。

围绕打好碧水保卫战,台商区不仅实现政企“双河湖长”全覆盖,还创新“互联网+河长”模式,去年累计使用APP开展巡河6800人次,上报并解决问题740个,继续利用无人机航拍河道,对河道进行无死角拍摄,对存在问题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管,督促问题整改到位,率先规划建设五座河长制主题公园。同时管好水源地,去年完成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后柯生活污水截污工程建设,做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应急预案修编,新建洛阳江—黄塘溪饮用水源保护区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和19处河道视频监控,实时监测水质、水情。并做好小流域整治,开展河道清淤,拆除违规搭盖等,确保河畅水清。

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台商区精准发力。去年将禁燃区范围进一步扩大,较原禁燃区范围约增加7.23平方公里,并进一步加强禁燃区建设和管理,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为有效遏制臭氧污染,去年累计完成大气V0Cs精准治理减排项目8个,大力削减臭气前体物排放量,全年累计臭氧超标天数5天,较上一年减少17天。去年完成了石雕加工行业整治提升任务,40家石雕企业全部按整治提升要求落实整改。同时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去年累计发布轻微污染天气预警函16次,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强化部门协作,有效应对污染天气,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同比提高4.4个百分点。

围绕打响净土攻坚战,台商区不断强化土壤污染防治,去年完成6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信息采集,编制台商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指导督促4家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开展自行监测。在危废环境管理方面,对5家重点产废单位、13家一般产废单位进行规范化考核,考核结果均为达标,加大危废超期贮存清零力度。同时,全区3家私营加油站均按要求完成地下油罐防渗措施改造。推进农业化肥减量化,大力推动农作物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燃料化”综合利用,实施稻田秸秆还田示范300亩,去年全区化肥使用量同比减少5%以上。

1   2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