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督导治理成效 小区打通“生命通道”
2020-06-03 11:40:17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消防车现场测试消防通道是否畅通

本报讯 (记者黄雅珊 通讯员陈水秀 文/图)为进一步推动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集中治理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突出问题,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四级调研员柯志民带领区住建、交警、城管、市监、消防等部门、乡镇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业务执法人员,开展打通“生命通道”治理行动督导检查。

督导组先后到隆盛·鸿盛名邸、尊湖、旭峰花园等住宅小区,对各小区是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国家标准《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有关规定,对小区消防车通道出入路口、路面及两侧划设醒目标志标线,消防车道上是否设置停车泊位、构筑物、固定隔离桩等障碍物,消防车通道两侧是否设置醒目的警示标牌,小区内部消防车通道转弯半径是否满足消防车转弯等方面进行了现场督导检查,并组织消防车进行现场检验测试。

据现场检查及小区业主反映,毗邻隆盛·鸿盛民邸、尊湖两个住宅小区的市政道路在中午、晚上群众下班后时段,车辆违规停放现场比较严重,一定程度上影响消防车正常通行;尊湖小区内部部分绿化占用消防车通道,拐角处设置休息椅、垃圾桶等障碍物;旭峰花园发现部分车主未按停车泊位方向统一停放,邻近东张公路段傍晚时间有商贩在通道上摆摊设点。

相关执法部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执法,并督促小区物业服务企业要加强重点时段的巡查检查,采取及时劝阻制止违停行为、安装摄像头、对违法占用行为进行公示曝光等措施,加强日常管理维护;定期向居民开展宣传教育,提醒占用消防车通道的危害性和违法性。

相关链接

消防通道相关标准和处罚依据

相关标准: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版)〕有关规定,消防车通道的净宽度和净高度均不应小于4米,转弯半径应满足消防车转弯的要求,消防车道与建筑之间不应设置妨碍消防车操作的树木、架空管线等障碍物。

处罚依据: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对单位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处罚;拒不改正的,可以采取强制拆除、清除、拖离等代履行措施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多次违法停车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和个人,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和个人诚信记录。拒绝、阻碍有关人员执行本通告的,由公安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规定予以处罚。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