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秀涂村望远楼 见证海丝文化
2020-05-27 15:03:12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望远楼高六层,墙上的窗口曾作海事、军事瞭望之用。

本报讯 (记者罗剑生 通讯员占冀源 文/图)说起碉楼这种中国特色的建筑文化艺术遗存,很多人会想起开平碉楼或丹巴碉楼,而在泉州台商投资区,也有一座6层楼高的碉楼,堪比丹巴碉楼,这在泉州乃至全省都很罕见。

这座石楼名为“望远楼”,位于东园镇秀涂村。据记载,望远楼始建于上世纪初,至今已有百年历史。该楼坐东朝西,为方形六层混凝土石、木混合结构,高17.4米,长宽均4.3米,共6层,占地面积18.6平方米,因为村民在楼里供奉八仙,又称为“仙公楼”。

据当地村民介绍,望远楼建成后作为秀涂港码头工人观测货轮进出泉州湾的瞭望所,用以提醒工人及时赶到码头卸货。这座石楼见证了秀涂古港的繁荣与兴盛,虽然后来望远楼因货轮转至后渚港停靠卸货而空置,但它作为研究和考证泉州湾海外交通航运史,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此外,望远楼除了观测作用,在非常时期,它又作为当地村民防倭寇进犯而进行瞭望活动的场所。石楼的墙上都留有石窗,作为“枪眼”,里面的人可架枪进行防守,起到警戒、防御等巨大作用。

望远楼建在一块巨大的岩石上,百年来台湾海峡一带的地震都没有震坏它,但近年来,望远楼老化严重,墙体出现裂缝、钢筋外露等现象。前两年,地方政府曾对望远楼进行修缮,消除了安全隐患,也恢复了望远楼往日的英姿。

进入望远楼,18.6平方米的空间逼仄,顺着木梯子越往上爬,空间就越狭窄,从一到三层都是封闭式的建造,除了每面有1个窗口之外,没有任何通往外处的出口。至四层、五层、六层之后,望海的方向,才有1个半敞开的正面阳台出现。可以想象,人于高处,既可以登高望远,为入港之船作预警,也可防范贼寇,置备一些枪炮,于高处警戒大海,占尽地利。作为百年建筑,望远楼不仅是一处海丝遗址,更是一座近代史上杰出的中西建筑,值得后人研究。

秀涂港曾是古代泉州海外交通的重要港口之一。记者了解到,除望远楼外,千里古港史迹还有英国商务领事馆、秀涂海关、去思碑等。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