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保障要素促发展 提质扩量求实效
2020-05-20 11:39:49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近阶段,泉州台商投资区紧紧围绕我市开展促进“六稳”“六保”追赶行动的部署,从12大战役的56个方面进行全面部署和任务分解,并进行初步落实和推进,力争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向好。 

□本报记者 陈桂生 通讯员 彭新池

提质增效 打造产业园区“泉州名片”

日前,联东U谷·科技创新谷项目在泉州台商投资区签约,作为新经济抢滩布局行动的重点项目,项目按三期规划,总投资30亿元,建设主要内容以高端装备、精密机械、电子信息为主导产业,聚合科技研发、中试成果转化、生产企业总部和生产配套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综合体,致力于打造都市型产业园区的泉州名片。

与此同时,台商区围绕组织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开展了高企申报线上辅导培训1场,开展线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一对一”指导服务企业7家,浅水湾、丰阳模具等2家企业获评市级新型研发机构,装备所与精准机械达成技术合同交易。

围绕工业增产增效行动,发动企业申报泉州市产业集群协作配套专项资金项目,引导嘉德利、盖迪恩、百利医疗等企业增加口罩等数字化生产线3条,组织企业申报2020年企业技术中心培育对象。通知驻区银行业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在疫情防控期间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在原有贷款利率水平上下浮10%以上。

第三产业提质扩量是台商区的一大重点,当前正在征集拟参加“泉州国际车展”“汽车消费和服务下乡”等汽车促销活动和“八闽美食嘉年华”等餐饮主题活动的意向商家。同时推荐百崎乡下埭村申报2020年省级旅游村,推荐八仙过海文化旅游、汉华集团、华光文博园旅游等10家文旅企业申报泉州市“百千”增产增效行动第三产业优势企业。此外,今年以来累计供应房地产用地面积456亩。举办台商区跨境电商峰会,推动百崎赫丰电商园开园,1-4月全区电商网络销售3.8亿元,增长22%。

围绕建筑业稳产提质行动,选定东霖、路港、桃城等3家建筑龙头企业作为“一企一策”挂钩帮扶,二季度已招引回归建筑企业5家,其中一级及以上企业1家。确定白沙片区3个棚改项目及区内9个安置房项目采用装配式建筑。

针对“项目攻坚2020”,建设5G基站65个,征集“6·18”意向对接制造业项目4个,推动策尼特项目开工建设、金百利产业园项目部分投产、新世代LED项目部分投产,47个国企投资项目完成投资15.8亿元。今年以来,新增谋划项目10个、签约10个、投产1个,累计完成投资58.06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58.93%。

完善服务 指导帮扶企业复工复产

台商区持续开展疫情防控期间企业、项目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指导帮扶工作,兑现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平台奖补资金390万元。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与软件公司对接工建项目一体化平台建设需求,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实现区、镇两级全覆盖,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一趟不用跑”比例为62.5%。推行“不见面为主、现场办为辅”的登记注册方式,疫情期间通过个体户智能化登记系统发营业执照21 家,指导企业名称核准2183家,通过网上电话预约处理121件。

围绕金融资金保障行动,台商区下发开展金融资金保障行动通知,要求驻区银行业机构开展支行行长进企业行动、制定重点产业金融服务方案和实施金融机构制造业贷款目标责任制管理。组织上市后备企业参加税务筹划专题线上培训,推荐泉州嘉德利电子、安邦展示申报2020市上市后备企业。

就业稳岗暖心服务行动方面,依托海峡人才网、泉州人才市场网站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累计为114家企业发布招聘岗位信息近10000个,累计为9家缺工30人以上的规上企业免费发布招聘短信65万条。开展用人单位劳动保障执法检查79家,协调处理劳动纠纷案件131起、涉及人员390人、金额510万元。同时为2020年第一批、第二批申报稳岗补贴的59家企业发放返还稳岗补贴48.12万元,为2019年度第二批3家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41.79万元。

要素保障专项行动方面,累计完成张坂镇山内村通莲新村村级道路、群力村山地建设垃圾分类分拣中心、海山大道建设工程(海湾大道-泉东大道)等项目林地报批116.32亩,已组件报批的有海山大道建设工程(东纬1路—江锦街)和东西大道延伸段林地面积153.68亩。

同时,台商区不断加大盘活财政结转结余资金力度,目前共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6827万元,一般性支出比上年压减178.13万元,下达民生领域省市指标18961.79万元,下达进度达到97.62%,下达区级扶贫专项资金50万元用于贫困户慰问及房屋安全性评定检测。1-4月,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72470万元,同比增长0.0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388万元,同比增长12.44%,两项收入增速均全市第一。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