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多措并举为企业排忧解难
2020-05-20 11:26:07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多措并举为企业排忧解难

刘志平走访调研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本报讯 (记者吴志勇)近日,市政协副主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志平带队走访调研台商投资区东园镇、张坂镇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及增产增效情况。

在东园镇,刘志平一行实地走访福建华南重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福建省中科明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泉州精准机械有限公司、福建德普乐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刘志平详细了解企业工艺流程、技术创新、生产经营等情况,仔细询问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困难与诉求,要求在场的相关部门领导认真分析研究、及时加以解决,合力把企业遇到的问题处理好,主动为企业发展做好保障服务。

刘志平对4家企业加强防疫有序复工、不丢信心持续发展给以充分肯定。他指出,通过双向交流、政企携手,台商区正积极应对疫情造成的影响,有信心确保增大复工效能。

刘志平强调,要抓住龙头“引”。龙头企业是台商区产业集聚和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和希望,在发展自身的同时,龙头企业要与政府部门手拉手,积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持续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吸引上下游企业入驻台商区,不断充实产业链;要制定政策“扶”,对于一系列政策,主管部门要做好精准解读,针对性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推动政策精细落实到位,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要对接上级“补”,主管部门要把上级政策读透读准,拎出关键点,把企业现阶段的发展与各级政策进行链接,把政策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从而有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要主动关注“办”,各级各部门要靠前服务、了解企业所需所求,多措并举为企业排忧解难,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企业生产的影响,努力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

在张坂镇,刘志平一行实地调研了福建烯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福建金百利纸品有限责任公司、福建泉工机械有限公司、福建省舒华健康产业有限公司4家重点企业。

“企业产能恢复如何?”“生产厂房什么时候能交付使用?”每到一处,刘志平都深入企业的生产厂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认真与企业负责人交流,仔细询问企业在技术工艺、基建工程、配套投产等方面的实际难题。在鼓励企业利用自身优势深挖潜力的同时,刘志平要求在场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做好企业的服务对接工作,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当前生产面临的困难,努力创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

在现场座谈会上,刘志平对参会的龙头企业在复工复产方面的积极举措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张坂镇的工业龙头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增长效益有所提高,要再接再厉,进一步找好发力点,实现工业产值的进一步增长。

刘志平强调,要“动”起来。企业要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在仓库、道路、生活配套等基础设施方面抓紧施工,明确工作推进的时间节点,规范施工管理;要加快投产,确保生产设备及时到位,区直有关部门要迅速行动,全面发动,积极对接企业面临难点,协调解决影响投产进度的各类问题。要“链”起来。区内企业之间要建立紧密的协作配套关系,促进合作交流,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达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不断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在产业链的招商方面,重点龙头企业要主动对外招商,拓展市场,尽量为台商区发展提供动力,同时要发挥作用,吸引上游供货企业到台商区落地生根,实现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发展。要“做”出来。有关部门要积极及时地梳理重点企业的有关诉求,与企业点对点进行对接,对需解决问题的责任认真分解,按时限落实;要进一步做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工作,不折不扣贯彻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区科技经济局要帮助企业积极争取资金,破解融资方面问题,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要牵头做好厂房投产前的预验收和正式竣工验收工作,进一步推进企业持续发展,发挥好重点龙头企业在台商区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作用。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