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传承古建筑技艺 参与中山路修缮
2020-05-13 11:15:25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修缮后的泉州中山路罗克照相馆外观

陈钦忠(站立者)现场指导工人施工

本报讯 (记者罗剑生 文/图)泉州市区中山路的罗克照相馆承载着许多老泉州人的记忆,李叔同等名人都在这里留下了珍贵的影像。近一个世纪以来,罗克照相馆和古老的中山街一样,像位饱经沧桑的老人,默默地见证泉州的发展历程。如今,百年中山路正进行整体维修。不久之后,修缮过后的中山路将以崭新面貌显现在世人面前。其中,负责罗克照相馆、清真饭店立面修缮标段的是位于台商投资区的福建省泰承古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

该公司总经理陈钦忠带领施工队在现场顶着烈日作业。据介绍,该公司业务主要从事古建筑修缮,拥有一支专业优秀古建筑队伍,在古建筑传承和技艺方面有独到之处,经常参与泉州古城的修缮项目,从去年9月份开始介入中山路修缮工程。此次公司承接的主要是立面修缮项目,包括屋檐栏杆清水砖作、水洗石、灰塑等,对墙面、窗户等有损坏的地方敲掉重新做坯模,再做水洗石、最后做灰塑等工序。

“罗克照相馆、清真饭店是中山路两处有故事的标段,我们一丝也不敢大意。”陈钦忠介绍,施工队本着修旧如旧的理念,在尽量保持原貌的基础上,大胆创新,融入海丝元素、闽南工艺,从艺术的角度做工艺,力求在工艺上达到完美。

记者了解到,泰承古建是台商区唯一有文物修缮资质及非遗传承人的企业,创始人陈实生是张坂镇人,是闽南传统建筑技艺代表性非遗传承人。其出生于建筑世家,自幼传承祖业,并继承祖辈的闽南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几十年来,他修缮、承建具有闽南古建筑特色的寺庙、祠堂、牌坊、亭阁大大小小上百座,遍及全国和印尼、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

陈钦忠1983年出生,是陈实生二儿子,2005年厦大毕业,在厦门设计院工作,后到深圳从事金融投资,2018年回乡继承祖业。他说,当前企业是家族式的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方面存在青黄不接的情况,工人老龄化严重,爷爷、父亲带了许多徒弟,但传承下来的比较少。为了让企业有更长远的发展,他对企业引进现代化的管理模式,这样有利于人才的培养。他还打算将文化旅游与历史文化、建筑文化有机结合,通过文旅项目对产业进行延伸。

“接下来我计划与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将闽南传统建筑技艺列入研究生研究课题。”陈钦忠表示,目前他已经和本地高校接洽过,建议高校每年选出2名学生,由其父亲亲自教学,这样既化解企业人才缺失的难题,也可以让非遗传承项目后继有人。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