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产业经济 > 正文
泉州台商区开展集体协商 共建和谐劳动关系
2020-05-06 10:56:57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开展集体协商助力复工稳岗 劳资双方共建和谐劳动关系

开展集体协商现场会

本报讯 (记者陈桂生 通讯员 郭聪杰)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职工权益保障也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在这个特殊时期,泉州台商投资区区总工会于日前开展台商区雕艺行业集体协商现场会,引导职工和雕艺行业企业(含台资企业)通过集体协商谋求共识共商共谅,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集体协商制度,顾名思义就是用人单位与本单位职工依法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职业培训、保险福利等事项进行平等协商,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签订协议的行为。集体协商是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动建立企业和职工利益共享机制,是实现企业和职工互利共赢的有效机制。

劳方代表和资方代表分别由台商区雕艺行业工会委员会和雕艺行业协会民主选举产生,双方在现场就职工劳动报酬、岗位稳定、工资支付、工作时间、女职工劳动保护等问题展开集体协商。

通过协商,双方最终达成共识并签署《协商协议草案》,实现了双赢。劳方代表对协商达成的条件表示非常满意,协商结果远好于预期。资方代表表示,希望通过此次集体协商现场会,能充分激发和调动广大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合作发展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雕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集体协商制度的坚持与发展,保障职工能够共享企业的发展成果,促进劳资关系的和谐稳定,为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区总工会下一步将更加扎实有序开展集体协商活动,不断促进全区集体协商工作扩面、提质、增效,为建设美好台商区凝心聚力、共同发力。

相关链接 集体协商现场会实况

劳资双方 同心协力战疫情 共克时艰促和谐

1.劳动报酬问题

近两年市场经济不稳定,企业人工及原材料的成本增加导致雕艺行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和经济效益不佳,这次疫情更是让行业经济雪上加霜,出口订单减少也导致企业自身生存难度加大。在这个情况下,劳动报酬问题备受关注。

劳方代表:我们决定不提出增加工资收入要求,与企业共同抗击这次疫情所造成的经济危机。

资方代表:我代表雕艺行业的企业感谢所有职工的支持和理解。雕艺协会也向职工保证:疫情期间,行业企业将以保障职工生命安全为第一责任要求,及时将疫情防护物资分发给每位职工;同时尽力保障企业的各项生产经营,拓宽业务渠道,保证职工的生活稳定。

2.岗位稳定问题

泉州张坂雕艺行业现有企业200多家(其中台籍企业13家 ),均为中、小、微企业,行业职工人数有近2万人。主要业务包含木雕、石雕、漆线雕、泥塑、影雕等数十种工艺业务,业务涵盖国内及台湾和东南亚地区。虽然岗位众多,但是近期受疫情影响,岗位稳定问题突出。

劳方代表:疫情期间,企业经营困难大家有目共睹,企业若需要裁员请及时告知并做好相关安排工作。除此之外,希望行业能够提供更多就业创业机会。

资方代表:我们保证疫情期间不减员、不裁员。在此前提下,我们也会鼓励行业企业通过招聘学徒工的方式,招聘更多喜欢雕艺行业工艺的新一代年轻职工,为雕艺行业的后续储备更多的人才。同时,我们也会开展“共享职工”活动,整合现有资源,将受疫情影响导致停工的职工输送给急需人才的企业,确保企业有职工,职工有业务,保障职工的收入稳定和企业的相关利益不受损害。

3.工资支付问题

工资支付是职工最为关心的问题,部分企业存在拖欠薪资、克扣薪资等问题。针对工资支付问题,劳方代表提出了相关诉求。

劳方代表:职工工资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足额支付给劳动者本人。

资方代表:雕艺行业企业订单大多为外贸订单,如今受到疫情影响,订单数急剧减少,企业资金存在一定压力。因此会导致职工工资的延发或减发,但是一定会足额发放。在这里我们向职工表示歉意。希望职工可以理解企业的难处,与企业共克难关。

劳方代表:疫情期间我们会与企业共承担,企业可以根据经营情况延期1-2个月发放工资。如因疫情无法正常进行生产,我们愿意通过休息、放假、减少工资等方式减轻企业的负担。对于资方代表提出的“共享职工”问题,我们非常认同,希望能尽快实施。

资方代表:感谢职工对企业的理解。在工资延期发放后,若行业企业仍有拖欠工资的情况,请职工及时举报,我们会配合有关部门进行认真严肃的处理。若是情节严重的,我们将通过协会给企业相关的处罚甚至开除行业资格。

4.工作时间问题

除了工资支付问题,职工们最为关心的还有工作时间问题。雕艺工种特殊,在遇到订单急、数量多的时候,职工经常需要加班加点甚至占用休假时间来完成工作。劳方代表针对这一现象提出要求,希望能与企业协商解决,

劳方代表:职工工作时间和休假时间要依法执行,超出工作时间的部分为延长工作时间,应按规定支付加班工资。

资方代表:雕艺行业工种因其特殊性,时间性要求较强,因此会产生短时间的加班加点现象。但是加班不是长期的,请各位职工理解。雕艺协会也根据劳动法的规定,支付职工加班工资。

5.女职工劳动保护问题

促进男女平等是一个长期的话题,而就业性别歧视又是一个世界性疑难问题。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是集体协商中的重要部分,如今恰逢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攻坚阶段,女职工权益保护更不容忽视。

劳方代表:希望企业能够保障女性职工的合法权益。

资方代表:雕艺行业因其行业特殊性,女性职工占比较高,针对女职工劳动保护的问题,雕艺协会会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保障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会联合雕艺行业工会举办职工(特别是女性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大家的业余时间。我们在这里也希望广大职工能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促进雕艺行业与职工共同成长。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