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泉州台商区:创新寻求再提升 促进文旅新发展
2020-04-29 17:19:39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台商区深挖文旅资源,打造文化品牌。图为历久弥新的洛阳古桥。 (谢美永 摄)

上塘雕艺街成为台商区宣传雕艺文化的重要阵地 (区摄影家协会 供图)

核心提示

记者了解到,泉州台商投资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实施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行动,以推动古街古桥保护发展、八仙过海项目开园为总抓手,以创新寻求新提升,促进台商区文旅融合发展。

□本报记者 罗剑生

补齐文化设施 提升服务水平

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事关民生。区党工委、管委会将区公共文化场馆建设、区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文艺精品公益性演出、农村电影放映等项目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项目资金纳入为民办实事专项资金予以保障。文化事业费预算逐年提高,区级配套乡镇文化站和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免费开放、补贴村级文化协管员,保障基层文化服务场所免费开放运行。为保障区文化服务中心正常运行,台商区已招聘公共事务助理员6名;各乡镇综合文化站分别有在编人员3名,每个村配有财政支出的专职文化协管员1人;成立泉州台商投资区文化志愿者队伍,招募文化志愿者600多名。

台商区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的思想,坚持“区级统筹、乡镇主战、各负其责、协同联动”,建设东园镇、张坂镇2个百姓书房及5个图书借阅点,全面完成30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新增图书拥有量15万册以上,确保“硬件建设少丢分,软件建设不丢分,特色建设要争分”,竭尽全力确保通过国家验收。

打造品牌意识 深挖文旅资源

台商区旅游资源丰富,打造品牌意识、深挖文旅资源大有可为。为突出项目引领,台商区持续推进洛阳古街保护性修缮,全力服务八仙过海大型旅游项目开园工作,策划实施一批带动性强的重点项目,推出一批具有文化内涵的文旅商品,培育一批以文旅为主业、以融合发展为特色的本土企业,制定出台《泉州台商投资区促进民宿规范发展暂行规定》,带动项目周边区域的民宿规范发展。筹备成立区文旅服务机构,提供开园前旅游咨询、游客投诉、宣传促销等管理服务工作。

台商区积极组织企业和人员参加旅游博览会、推介会、旅游行业服务技能比赛、旅游美食节等活动,鼓励旅游企业共享客户群体,联合推出主题丰富的旅游产品,开展形式多样的巡回推介。培育壮大旅行社机构,鼓励旅行社积极拓展地接业务。在加大传统营销力度的同时,加强新媒体在旅游营销方面的应用,充分利用移动终端和互联网进行线上营销,开展微信、微博软性推广,积极策划有影响力的旅游宣传促销活动,不断提高全区旅游产品的知名度,塑造旅游形象,营造良好的旅游发展环境。

引导乡镇创新 扩大文化影响

台商区主动对接“清新福建”“海丝泉州”文旅发展大局,把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要求纳入培育的全过程,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研究制定“唐雕、宋桥、元港、明回”文化品牌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引入专业机构和精英团队帮助策划运作,引导乡镇、部门创新举措,创新载体,开展第二批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工作,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推介工作,大力引导“乡愁+研学+文旅”产品开发,推动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上塘雕艺街、洛阳古街、丝路展馆、回族史馆、龙苍祖厝等载体建设,发挥《闽风台韵》等新媒体平台作用,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争取在雕艺文化、古桥文化、古街文化、海港文化、侨乡文化、回乡文化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助推活力新区建设。

下一步,台商区将继续推进泉州市“六大旅游产品”培育工作,打造海湾大道旅游风景道、八仙过海旅游度假区,龙苍、梅岭、崧山、山内、浮山村等旅游村。围绕乡村振兴,大力实施“旅游+”战略,重点发展“生态+文化”“景区+农家”“乡村+游购”等旅游模式,培育形成产业融合新业态,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助推旅游富民。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