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强基促稳”三年行动2020年实施方案出台
2020-04-16 17:09:33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泉州台商投资区“强基促稳”三年行动2020年实施方案》出台

创新4个自选动作 实施20个专项行动

《泉州台商投资区“强基促稳”三年行动2020年实施方案》近日出台。2020年,台商区将重点围绕提升基层组织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等“四个力”,在市级实施16个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创新4个自选动作,全年集中组织实施20个专项行动。

据悉,针对全区确定的20个专项行动,台商区还逐项细化2020年拟实施的重点攻坚项目,经梳理汇总后,全区共拟实施强基促稳攻坚项目83个,每个项目都明确具体内容事项、工作说明、工作措施、工作目标、时间节点、责任单位、配合单位、责任人,确保每个项目有措施、有目标、有具体责任人。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许诗旭

做细规定动作

落实“最后一公里”

围绕当前亟须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台商区在参照市里16个专项行动的基础上,结合台商区实际,细化“海丝先锋”达标创星、打通“末梢神经”监督全覆盖、社区社会组织规范化管理、“乡风文明”示范创建、网格化服务管理整合提升、村(社区)集体“三资”监管整治、基层法治建设及调解能力提升、扫黑除恶“治根”“治本”、提升基层意识形态和舆情处置工作能力、安全发展“双基”提升、公安派出所快速响应机制建设、民意诉求回应机制创新、民生“XIN”行动拓展、促进劳资关系和谐、推进逐级走访强化信访案件化解攻坚、纪检监察服务基层化解矛盾等16个专项行动内容,落实“最后一公里”。

实施“海丝先锋”达标创星专项行动。重点发展一批能带动群众共同致富的项目,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选取部分村作为试点,将群众常办的行政服务审批权限下放至村一级,并提供“上门服务”,实行“一窗办理、一站办结、一次满意”;深化村干部素质提升工程。

实施社区社会组织规范化管理专项行动。小区党组织覆盖率90%以上,“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红色社团”占比提升。强化村党组织、村委会对所辖小区的监管责任,指导组建小区物业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年底前实现小区物业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覆盖率达50%以上。

实施网格化服务管理整合提升专项行动。推进“一网多用”“一张网格管治理”,逐步建成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整体效能。巩固提升“网格化+”平安创建、司法协助等工作成效,加快推行“网格化+职能应用”服务管理模式。

实施公安派出所快速响应机制建设专项行动。探索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五个一”快速响应机制;构建新型社区警务机制,推动警务室与村委会同址办公,促进社区民警、专职警务助理、综治网格员与基层组织人员联勤联动,引导警务工作与社区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度融合。

实施民生“XIN”行动拓展专项行动。推行独具台商区特色的“家门口办事”新模式,将审批服务事项及民生服务事项办理端口前移至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安置小区物业、城市综合体,创新社会基层治理,让群众“家门口”办事。

生成自选动作

解决群众所需所盼

2020年,台商区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区域党建、出行难、城市内涝、新型小区红白喜事场所建设等特色或难题,生成了4个具有区域特色的自选动作,以解决群众所需所盼。

实施打造农村片区党建联盟专项行动。以张坂镇“滨山片”为试点,打破村与村界限,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基层共治、品牌共创”等措施,打造片区党建联盟,实现片区内组织建设、集体经济、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抱团”联动发展。

实施破解“出行难”专项行动。以“五纵五横”路网为基础,加快推进“口字型、田字型”的城市快速交通网络建设;配套停车设施,住宅区、商业区、医院、酒店、旅游景点及公建场馆等大型活动设施应配置充足的公共停车场,按照上限配建地下停车位,项目周边配套道路要为远期设置路侧停车位预留空间。

实施城市内涝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深入排查城市内涝点、隐患点,按照“分流畅排、高水高排、扩河快排”的总体思路,分片区开展系统整治,彻底解决全区城市内涝问题。

着力深化拓展

解决“老大难”问题

2020年,是台商区建区十周年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关键之年。记者了解到,2020年,台商区将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奋起争先,着力在深化拓展、提质增效上下工夫,更加突出抓常抓长,更加突出结果导向,更加突出社会评价,更加突出科技赋能,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体系建设,积极运用大数据、网格化等现代化管理手段,把“强基促稳”工作的良好态势巩固为更大胜势。

根据工作要求,2020年,台商区还将继续深入推广2019年“修分争星”、促进和谐征迁等优秀案例典型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成功经验,巩固提升“强基促稳”工作实效;将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等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借鉴应用其中行之有效的做法举措,认真落实好今年新增的专项行动和 “自选动作”,结合实际探索创新,策划实施一批项目化抓手,创造出更多务实管用的机制和举措,进一步把基层基础打实打牢;将紧盯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聚力攻坚突破,用好用实民生热难点问题摸排整改长效机制,再解决一批困扰基层的“老大难”问题;将突破体制机制障碍,运用改革思维、改革办法来破解难题,强化改革举措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再解决一批“表现在基层、根子在机制”的问题;将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建立区镇两级共同分析问题、协调对策的机制,实现区镇两级“下沉到一线、指导到一线”成为常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