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泉州台商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 让文化惠民落到实处
2020-04-16 12:49:01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台商区举办各种公益活动,传承和保护非遗文化。 (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公共文化服务为群众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心灵慰藉和文化滋养。近年来,泉州台商投资区按照泉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总体部署,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严格对照示范区创建标准和要求,制定规划方案,健全工作机制,稳步推进创建工作,不仅将公共文化服务与文物、非遗相结合,同时积极塑造“海丝”文化品牌,补齐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取得了一定成效。

□本报记者 吴志勇 文/图

“文物”“非遗”双促进 带动文化繁荣发展

近年来,台商区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实施“文化提升”战略,突出“唐雕、宋桥、元港、明回”四大文化底蕴,积极推进“海丝文化新区”建设。

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让台商区更加璀璨夺目,也激发了传承发展的新活力。如今,在洛阳古街,不少经过修复的古厝露出新颜,焕发活力。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古厝恢复到以前骑楼式的建筑模式。据了解,近年来台商区有力推动洛阳古街保护利用开发工作,引入精品业态,活化利用古街资源,焕发古街活力。

文物是地域风土文化发展的结晶。据了解,为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目前台商区已完成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补充申报工作,完成全区文物保护单位建设控制地带落图,设置一般文物点保护标志碑,完成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电气线路套管敷设建设和智慧安全用电、文物消防安全等建设,提升文物安全管理技术手段,推进孙氏家庙、葛上陈氏宗祠等文物保护修缮工作;落实文物保护共管责任,定期组织联合执法,聘任文物巡管员,规范日常巡查。

古街的老旧文物得到了传承和保护,一批本土文化品牌也不断涌现,得到了传承和保护。据悉,台商区正依托区文化服务中心、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中小学等积极开展非遗公益性培训和展览、非遗进校园活动,扶持非遗传承人开展传徒授艺、非遗传习工作,将非遗文化发扬光大。目前共有19家文化企业被评为福建省、泉州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涌现丝路艺术馆、华光文博园、九龙工艺等一批社会文化品牌。台商区还评选出第一批区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7人,第二批区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工作也在积极开展中。同时,依靠现有116处各级文保单位,台商区将进一步带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百崎百姓书房为群众提供阅读新去处

民生短板提速补齐 服务质量加速提升

台商区全力以赴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据了解,全区按照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部署,认真对标找差,提高文化事业投入经费,进一步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

按照70万人口规模,台商区启动区级公共文化场馆规划建设,规划建设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青少年宫、剧院、体育馆等场馆设施,目前已完成项目选址、立项、方案设计。作为过渡,去年年底,台商区改造建设了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与四个乡镇文化站相结合,“高大上”的场所丰富提升了整个台商区的品质。

各类公共文化场馆也陆续完成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洛阳古街百姓书房、百崎百姓书房、海丝艺术公园百姓阅读空间、鸿盛名邸小区阅读点、百崎乡回族史展览馆、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区职工活动中心、区雕艺展览馆等一批中型文化场所的建设。值得一提的是,与书画大咖庄毓聪合作建设的庄毓聪美术工作室,也已完成改造工程,正进行布展工作。与此同时,这些高端的文化场地均同步推进数字化建设,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数字化发展。据悉,区公共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可提供服务的数字资源不低于4TB;乡镇、村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全部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并配备数字文化设施,具备数字文化服务能力。

从星星之火扩展到遍地开花,台商区基层行政村的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由点入面,实现了广覆盖。据悉,每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总投资约20万元,由区级财政补助建设资金10万元,乡镇配套10万元。目前已建设完成近70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源源不断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让一批涌现出的亮点品牌惠及群众。近年来,台商区积极开展公益性培训、公益性讲座、公益性展览等活动,持续开展文艺精品公益性演出、农村电影放映、传统戏曲进校园等文化惠民活动,通过建立公众文化需求的征询反馈制度,开展“菜单式”“订单式”服务,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活动,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保障人民群众便捷共享文化成果的基本权益。

拓展文旅对外交流 加快“海丝”品牌塑造

近年来,台商区党工委、管委会始终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动文旅项目建设是谋求创新的一大突破口。为此,台商区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结合台商区山河湖海兼备的自然特点及丰富多彩的闽南文化资源,策划生成一批能带动产业发展、市场潜力较大的好项目、大项目,同时充分利用各类旅游博览会、推介会平台,创新项目推介形式,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旅游产业。目前,台商区正加快洛阳古街保护性开发,推进八仙过海大型旅游项目、海湾大道(双山段、八仙段)建设进程,并推动泉州国际酒店、维也纳酒店、烽火群英荟、科龙山文化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尽快落地建设。

围绕乡村振兴,台商区大力实施“旅游+”战略,重点发展“生态+文化”“景区+农家”“乡村+游购”等旅游模式,培育形成产业融合新业态,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助推旅游富民。去年以来,台商区将梅岭村、崧山村、山内村、白奇村等4个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区为民办实事项目,并按“六大旅游产品”标准进行培育,分别建设游客接待点,设置旅游导览图、批示标志牌等设施,进一步推进乡村旅游发展。

除此之外,台商区还积极组织参加厦门文博会、旅游博览会、推介会、文创展、旅游行业服务技能比赛、旅游美食节等活动,鼓励文化旅游企业共享客户群体,联合推出主题丰富的旅游产品,开展形式多样的巡回推介。同时培育壮大旅行社机构,鼓励旅行社积极拓展地接业务。充分利用互联网积极策划有影响力的旅游宣传促销活动,不断提高全区旅游产品的知名度,塑造旅游形象,营造良好的旅游发展环境。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