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建引领 激发基层新活力
2020-04-15 15:38:40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泉州台商投资区迅速组织446个基层党组织、8000余名党员干部奋战“疫”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同时,深化“小区吹哨、干部报到”机制,机关党员下沉小区,积极参与卡口检疫、人员排查、防控物资分发、群众教育引导等工作,全面充实基层一线疫情防控红色力量。

红色力量的酝酿非一时一刻之功。近年来,泉州台商投资区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动全区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为打造两岸合作先行区、建设泉州城市副中心提供坚强保证。特别在基层党建方面,不断健全创新联动体系,创新社会治理,形成了“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的生动局面,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台商区特色、符合基层实际的党建新路。

打造比邻党建格局

“围着看”变“一起干”

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发展,台商区城乡一体、产城融合进一步加快,如何加强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社会治理,找准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同频共振”的融合点成为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台商区以比邻党建工作为切入点,着力打造比邻共建、比邻共治、比邻共享的集镇区社会治理新格局。

去年年底,台商区首个小区党群服务中心——鸿盛小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揭牌,中心包含“红色健康小屋”、百姓书屋、党建成果展览馆、党员微家、睦邻驿站、健身中心、居民说事室、青年创想室、爱心小屋和心理咨询室等多功能。这也标志着台商区在着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打通党员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领域又前进了一大步。

同样在去年12月,在台商区洛阳镇屿头村,“‘比邻·比心’万家行”活动吸引了众多群众参与,不仅有便民“义诊”“义剪”“义修”等服务项目,还有村党委搭建的服务平台推介人才、企业政策解读、移风易俗等各种重点工作。而在全面实施比邻党建、成立屿头村城市基层党建组织联合会之前,区域内的各类组织、各类群体“比邻而居”,但相互之间的互动和资源共享不多。通过比邻党建,构建基层党建组织联合会,各类组织、各类群体拧成“一股绳”,使“围着看”变成“一起干”,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新的路径,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通过比邻党建,台商区不断加强协同联动和资源共享,着力把地域上的比邻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服务优势和发展优势,努力破解“小马拉大车 ”的治理瓶颈,持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创新党员激励机制

群众幸福不断加码

台商区成立以来,不断强化基层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与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创新社会治理、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振兴,基层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加码,获得感无处不在。在这当中,“修分争星”等激励机制的运行就是集中展现。

“200颗爱心积分:食用油;100颗爱心积分:大米;50颗爱心积分:酱油、纸巾;30颗爱心积分:洗衣粉、洗洁精……在张坂镇仑前村委会“爱心小屋”的一面墙上,有这样一份特殊的“积分兑换单”。

这不是普通超市商场积分兑换活动,而是台商区针对基层党员开展的“修分争星”活动。张坂镇仑前村是台商区“修分争星”的首个试点,村党支部着眼于农村党员管理难、教育难、主动亮身份意识不强、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积极探索党员“修分争星”机制,即通过“修学分—定星级—兑积分”的形式,引导党员在综治平安建设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移风易俗、结对帮扶、脱贫攻坚等方面承诺践诺,强化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此基础上,仑前村设立“爱心小屋”,开展党员“1+1”结对帮扶,星级党员的爱心积分可以兑换相应价值的生活用品,用于慰问帮扶所挂钩困难党员、群众。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区78个村已全部部署开展“修分争星”活动,共有2516名党员结对帮扶1876名困难群众,帮助解决就业、就学、就医等实际困难610多项,在“让群众得实惠”中有力彰显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更广领域,党建促发展惠民生的案例在台商区还有很多,在临山村庄打造生态景观带,发展绿色农业经济;在沿海村庄发展农贸市场、海洋经济,依托最美海岸线,发展滨海旅游,山海联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台商区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内在潜力,有效推动发展。 (本报记者游怡冰 通讯员欧阳育玲)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