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水库有了物业管家
2020-04-08 09:39:00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本报讯 (记者游怡冰 通讯员欧阳育玲 张向阳)现在的小区都有物业管理,但你是否听过水库也有物业呢?水库物业化管理是什么?管些啥、怎么管?近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了泉州台商投资区。

据悉,台商区管理的小型水库共有5座,以防洪、灌溉功能为主,由大坝、溢洪道、放水设施组成。之前,台商区的水库由镇、村聘用附近村民来管理,但这样的管理模式存在技术力量薄弱、管理不规范、巡查不到位等问题。

为破解难题,本月起,台商区开始实行小型水库“物业化托管”,将全区5座小型水库全部纳入物业化管理范围,委托有相关资质的水库管理公司,承担水库库区及设备巡视检查、维修养护、险情报告、清障保洁等工作,使水库发挥最大效益。

这些水库“物业管家”管养服务内容包括养护类和管理类。

养护类工作包括保持大坝(包括主坝、副坝)、溢洪道、放水设施、启闭设备、机电设备、观测设施等外观常态整洁和日常维修养护,警示标识牌、制度牌等维护, 坝面排水沟(过坝渠道)杂物清理等。

管理类工作包括履行《省小型水库防汛责任人履职标准》中技术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职责;整理日常巡查、年度检查等现场管理资料,整编年度水雨情资料和运行资料;制定水库管理制度并上墙, 编制维修养护计划和有关报表统计汇总;编制防洪抢险应急预案、调度运行计划和年度安全报告及其他事项等。

水库物业化管理,是对传统水利工程管理模式创新,通过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方式,将部分水库运行管理业务逐步推向市场,由专业的运行和维修养护企业承担,对水库管理水平的提升起到促进作用。下一步,台商区将加强技术指导和检查考核,进一步优化完善水库物业化管理模式。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