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不动产线上“交易+登记” 企业群众两受益
2020-04-01 11:49:58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台商区在全省首推不动产交易登记电子化

线上“交易+登记” 企业群众两受益

本报讯 (记者吴志勇)为进一步深化“一窗办”改革,推动“群众办成一件事”,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在全省率先推出不动产“交易+登记”电子化平台。平台的上线,标志着纸质合同已经开始成为过去式,不动产的电子化时代正式开启。

不动产交易登记涉及面广,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为进一步推动“群众办成一件事”由部门协同向政企跨界合作,彻底解决不动产交易与登记材料多、跑腿多、效率慢等痛点堵点,此次台商区从不动产交易与登记的“职能、系统、业务”等3方面进行整合,重新搭建不动产“交易+登记”电子化平台,并以房地产企业隆盛御湖湾作为试点,实现了交易登记一体化、购房合同电子化、申办全程无纸化、交易登记智能化。

“以前购买商品房签订的是纸质合同,网签备案和预告登记在房管和不动产2个部门分别办理,开发商需准备2套材料,使用2套系统,由2个部门分别审批,程序繁琐,办理时间较长。购买一套房子需要在开发商、房管、不动产、银行之间反复跑腿,程序较为繁琐。”台商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王婉明告诉记者,新上线的“交易+登记”电子化平台,利用互联网、电子印章、人脸识别、电子签名、二维码扫描等技术,实现从网签合同开始到审核发证,由不动产登记中心统一办理、全程网办、免交纸质材料,解决了原先必须使用2套系统分别办理网签备案和预告登记存在的繁杂程序问题,减少了不同系统输入2次信息的工作量和出错的概率,缩短了办事时限,进一步改善了营商环境。“我们这次选择隆盛御湖湾为试点,看看实施的效果如何,待到条件成熟时,我们将在全区全面铺开这项惠企措施。”

程序变少了,办理时间也节省下来了,“简服务”让房地产开发商和购房群众都得到了极大的便利。据悉,通过不动产“交易+登记”电子化平台,购房群众可以实现在线签订电子购房合同,在此期间,房地产开发商仅通过线上就能一并申办网签备案和预告登记,无需提交纸质材料,无需再跑窗口。不动产登记中心审核后同时颁发电子备案和预告登记结果,房地产开发商自行打印,实现全程电子化,审批不见面。“通过改革,过去办理2个手续前前后后至少需要10天时间,现在1天就可以办结了。”王婉明说。

近年来,台商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高企业和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去年以来,台商区行政服务中心以“政省心”平台启动为契机,更加细致地梳理具备优化空间的政务服务事项,将服务的入口重心从线下移到线上,促进审批服务工作更加高效,让企业、群众充分享受“放管服”改革的红利和实惠,打造出一道热情专业的服务“风景线”。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