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加快建设“两岸合作先行区”
2020-04-01 09:28:44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突出对台招商

切实做到“涉台工作无小事”

十年来,台商区充分发挥对台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采用“走出去引进来”的模式,通过平台招商、窗口招商、以侨招商、精准招商等渠道,强化对台招商力度。

去年,台商区进一步在全区树立“涉台工作无小事”意识,出台促进两岸融合等4份政策文件、鼓励台商投资与开展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7方面44条先行先试政策,打造对台政策洼地。同时,坚持“大招商、招大商、突出对台招商”,建立区领导定期带队赴台开展招商推介机制,设立珠三角(东莞)、长三角(上海)、台北、台中、高雄招商联络处,规划台中产业园,针对新材料等五大主导产业实施精准招商,取得良好成效。

如今,台商区已引进天岗精密机械、钜闽精密机械和亿达小家电等众多台资项目,共引进40多家台资企业,仅去年,台商区就新签约彩蝶湾养老养生村、东风重工等台资项目,利用台资总额达11亿元。近年来,台商区更是引进了泉州颐和医院项目,实现了重大台资社会事业类项目零的突破。

转型升级,更是台企可持续发展的长期命题。在政企携手、政策推动下,台商区台企正从以前侧重于装备和材料更新,逐渐转换为智能制造等更高层次的创新转型。

织密交流纽带

释放两岸合作先行示范效应

作为市委组织部首批 23 个市级“人才之家”之一,德润产业园“人才之家”探索“党建+人才”工作法,通过设立人才留言板、金点子进度表、展示墙等,设置便民超市、KTV、理发店等休闲娱乐服务场所,让包括台籍职工在内的园区 职工展示风采,收获家的温暖。

这样的“人才之家”如今在台商区已有7个。不仅如此,台商区台湾青年人才“朋友圈”不断扩大,台商区推动包括7个“人才之家”、洛阳古街等5个“台胞驿站联谊点”联网共享,德润产业园台湾人才示范基地、“泉台工业设计人才服务中心”、“台湾职工人才服务站”、“台湾职工创业基地”成为台湾人才的“大本营”。

不仅如此,台商区通过频繁的高质量活动促进两岸人才沟通,以竞赛促进两地产业交流,以工会为纽带碰撞两岸交流的火花。泉州台商投资区成为首个成立台资企业工会联合会的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并成立大陆首个台籍职工法律服务工作站,以全方位、高品质、有温度的服务提升台商台胞的台商区生活体验,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近年来,台商区还举办了“创客中国”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新兴产业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海峡两岸工业设计大赛、寻根之旅、雕艺大赛、医护人员岗位职工技能竞赛等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活动,为两岸合作、人才交流写下丰富而生动的注脚。

先行区建设的利好还在不断加码。目前,台商区提出以建设对台“六个先行”为打造两岸合作先行区的主要突破口,通过对台政策、产业对接、民间交流、教育文化、人才交流、科技合作六个方面的先行,充分释放两岸合作先行的示范效应,力争“两岸合作先行区、泉州城市副中心”建设目标尽快成型。

1  2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