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开展全区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
2020-03-18 13:09:26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台商投资区开展全区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

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推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区安办工作人员深入企业排查安全隐患

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制定《迅速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面发动乡镇、部门及有关单位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覆盖所有行业领域,并以房屋安全为整治重点,对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全面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进一步推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本报记者 陈桂生 通讯员 王晓平 文/图

方案指出,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行业主管、企业主体”原则,以房屋安全为整治重点,集中精力、人力、物力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漏一村一企,覆盖所有行业领域,对重大事故隐患“零容忍”,对存在事故隐患不整改的行为“零容忍”,严肃追责问责,对全区事故隐患进行“大抄底”,确保事故隐患动态“清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持续推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本次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有九个方面的重点整治内容。其中包括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和定点医院隔离病区,重点检查该类型场所选址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取得相关证件,是否开展风险评估,是否开展隐患排查,是否改变房屋使用功能和结构,是否堵住消防“生命通道”,是否存在地质灾害点。

房屋安全也是整治重点,包括建设年限长、建设标准低、失修失养,经鉴定的危房;未按规定审批、无专业设计、无专业施工、无竣工验收的房屋;擅自加层、改扩建的房屋;生产、经营、居住功能混杂的“三合一”房屋;用于出租特别是群租牟利的房屋;擅自改变使用功能和结构的房屋;池塘、河道、高边坡回填等软弱地基上的房屋。

对整体危险和局部危险房屋,方案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采取果断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该停用的,坚决停用;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加固的,立即予以加固;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危及周边安全的房屋,特别是擅自加层的、未经专业设计施工的、擅自施工更改房屋用途和结构的、未经审批非法违法搭建的,要边查边清,未能提供安全性证明的,要及时责成业主和使用人停止使用,立即撤出居住人员,腾空封房,责令限期拆除,排除隐患;对业主未按要求落实整改的,依法强制执行,采取停止供水、供电、供气服务等措施。

此外,还有危险化学品行业、建筑施工行业、交通运输行业、非煤矿山、消防、燃气、渔业船舶等整治重点,同时电力、烟花爆竹、民爆物品、特种设备、旅游、海上安全、森林防火、水利、油气输送管道、农业机械、学校实验室、游乐场所、游乐设施等全区所有行业领域要结合实际,严于要求,按照十一个重点行业领域的整治标准,迅速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

本次百日攻坚行动原则上从3月11日起至6月16日,将充分发挥全区18个专项安全生产行动领导小组作用,从全面自查、检查执法、督促指导、巩固总结四个阶段进行督导整治。整治时间要求服从整治效果、整治质量,对个别行业领域整治效果不理想,整治质量不高,未达到整治要求的,要延长整治时间,确保取得整治成效。截至昨日,全区生产经营单位开展自查279家次,排查出隐患214处,已完成整改117处;部门出动人员526人次,排查出隐患288处,已完成整改89处,限期整改48家。

相关新闻

台商投资区城管分局迅速行动

开展全区违法建设 “百日大整治”行动

本报讯 (记者陈桂生 通讯员林桂妃)记者近日从台商投资区城管分局了解到,自即日起至6月底,该分局将集中力量在全区开展违法建设“百日大整治”行动,通过拉网式排查整治,实现辖区内新增违法建设一律拆除,卫星影像图斑逐月清理,全力化解一批历史存量违法建设,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的工作目标。

据介绍,本次“百日大整治”行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采取“业主自查、乡镇中队排查、分局抽查”的方式,对全区违法设施安全隐患开展全覆盖集中排查,各中队要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建立投诉举报制度,公布举报电话,对核实的举报线索坚决予以查处。

本次行动全面排查全区范围内所有违反规划的违法建设,重点突出以下七个方面:排查疫情防控定点救治医院、集中隔离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以及其他酒店的违法建设;建设年限长、失修失养,经鉴定的危房;私自加层或多次改(扩)建的违法建设;池塘、河道、高边坡回填等软弱地基上的违法建设;钢结构的违法建设;生产、经营、居住功能混杂的“三合一”自建房;审批超期的临时建设。

对发现新增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要求第一时间责令业主停工、清场、封闭、组织拆除,消除隐患;对采用钢结构搭建、存在违章建筑等问题的“三合一”坚决予以停产停业、责令搬离。对历史“两违”要求逐一清查核对,落实安全责任,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督促立即整改。

城管分局要求各执法中队顺势而为,坚决啃下一批久拖不决硬骨头,积极化解存量违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铲除排查发现的黑恶势力和保护伞。建立安全隐患信息共享、联动处置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网格化巡查等制度,加强源头防范。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