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疫”不容辞:“90后”护士在一线
2020-03-18 12:16:53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复工复产后,郑旭岚和曾小丽的采样任务更重了。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庚子年春节的节奏,也加大了节后复工复产的难度。在泉州台商投资区医院,有一群“90后”护士,她们在疫情防控中冲锋在前,用行动书写时代担当,以奉献诠释最美芳华。

郑旭岚,1998年出生,曾小丽,1996年出生,两人是内科护士。自1月26日起,她俩就被调派到采样小分队,协同医生到各乡镇给密切接触者进行上门流调和采集咽拭子样本。这是个高风险的任务,在采集样本时,有可能被带有病毒的飞沫喷溅到,但她们义无反顾。随着复工人员的增加,采样任务不断加重,有时一天要走访五六个地点,采集量多达35个。每当脱下防护服时,她俩里面的衣服已被汗水浸湿。

1998年出生的骆明英也是内科护士,家就在区医院附近。“需要人手时随时叫我,多晚都没关系。”她这样对护士长表示。据悉,疫情期间,医院调配人力投入防控一线是常事,而骆明英也确实成了“首当其冲”的那一位。多个夜间,她收到调配指令后,二话不说,立马到位,而这往往一战就是一夜,但她没有怨言。

1993年出生的产科护士王佳瑶今年刚入职,得知医院有驰援武汉名额时,她一再向院方请战。虽最终无缘前线,但她在本院的一线防控工作中坚守着,至今在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轮班值守了40多天。都说“初生牛犊不怕虎”,她却说:“这是作为护士的职责。”

区医院的隔离病房曾收治了一名2岁的小患者,他对被防护服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大怪物”既害怕又抗拒,不打针也不吃药。1994年出生的护士黄明芬还未结婚生孩子,却展示了自己“母性的力量”。她提前做好功课,从家里带了画笔、玩具和糖果到隔离病房,跟小患者做起游戏互动,消除了他的恐惧感。在一番耐心的哄宝技能之下,小患者每次都配合地喝下了苦苦的中药,体温也逐渐恢复正常。

区医院护理部主任黄琨表示,医院里的护士有75%是“90后”,在这次疫情防抗中,她们用年轻的身躯,诠释了青年的担当。□通讯员 黄琨 记者 黄雅珊 文/图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