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泉州台商区陆续恢复医疗秩序 满足群众就诊需求
2020-03-11 15:43:37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泉州市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王凌(中)在台商区医院接诊心内科病人

核心提示

随着复工复产,作为疫情低风险区的泉州台商投资区的医疗需求正在逐步恢复。记者了解到,连日来,台商区医疗系统在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陆续全面恢复医疗秩序,满足群众正常的就诊需求。□本报记者 黄雅珊 文/图

回应需求 开设专家门诊

据了解,近期,台商区医院的门诊量正慢慢增长,达到疫情前的60%左右,还经常接到群众打来的咨询电话,如慢性病患者需要找专家看诊,或是要做入职体检,或是腰骨痛要看诊,或是到市第一医院太远希望快开专家门诊等。此外,返工人员数量快速增加,加大了疫情防控难度,也让该院的医疗人力资源越发紧缺。

为满足群众正常的就诊需求,3月4日下午,作为泉州市第一医院医疗集团成员单位(紧密型医联体),区医院向泉州市第一医院寻求支持,也向泉州市中医院及泉州市皮肤病防治院提出支持需求,很快地,“医联体”连起了心。在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以及复工复产带来的日常医疗服务逐渐恢复的压力下,泉州市第一医院医务部克服困难,安排抽调医疗专家恢复在区医院设立的专家门诊诊疗工作,此外,专科医联体单位泉州市中医院、泉州市皮肤病防治院等市级医院也表示大力支持。

3月5日,在“学雷锋纪念日”这个特殊的日子,按以往的专家门诊排班,泉州市第一医院派出内外各科专家5名,泉州市中医院派出中医科专家1名到区医院开始专家门诊,缓解了区医院恢复正常医疗服务的压力,保证了疫情期间患者的正常就医需求,同时也避免了患者求医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交叉感染风险。

“到市区去,一是路程远,多花费,二是疫情期间也不想到大医院去挤。专家来到这里,我们方便多了。”患者骆先生当日挂到了泉州市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王凌的专家号,他这样表示。

对于口腔科、眼科、耳鼻喉科等特殊科室,区医院将在做好患者充分预检分诊、医护人员充分防护的基础上,安全有序开展门诊诊疗和相关操作。截至2月29日,台商区四个乡镇医院的预防接种工作也已恢复了正常,群众需通过预约前去接种。

群众就诊需接受流行病学史调查

层层关卡 降低交叉感染

值得提醒的是,群众到医院就医,应预约就诊,并在就诊时戴好口罩、服从医院人员的引导,有序就诊。记者了解到,在恢复医疗秩序的同时,台商区各医疗机构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请您理解配合测量一下体温”。“为了您及他人的健康,请把口罩佩戴好。”连日来,台商区医院实施出入口单向进出管制,大门口及每一栋楼的出入口处都有行政和保安人员把守,他们一边拿着额温枪对着过往的人员(包括本院职工)进行一一监测,一边做好疫情防控解释工作。

台商区医院护理部主任黄琨表示,卡点初筛工作虽是医院疫情防控中最基础的一环,却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要措施,可有效对病人进行合理分流,减少发热病人的就医流程,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前段时间,为加强疫情防控,台商区医院的急诊科、内科、外科、妇产科和儿科等科室只开设一个诊室,如今,已恢复至平时的开诊量。此外,五官科和肛肠科也均恢复开诊。

在综合门诊大楼二楼内科病区,记者看到,患者和陪同家属需通过扫码或发送信息出示个人行程轨迹证明,并配合导诊护士做好流行病学史的问询后才能进入诊室,诊室实行“一人一诊一室”。据悉,区医院目前全面实施预约分时就诊,门诊部根据临床实际设置开诊科目,动态调整开诊科室和安排出诊医生,引导患者错峰就诊。比如,3月5日下午,由于内科预约人数多,因此诊室开得多,导诊护士也多,而妇产科则诊室开设和导诊护士都比较少。

封闭限流 设置隔离病室

目前,区医院住院病区施行全封闭限流管理,严格人员出入。3月5日下午,记者看到,有外卖送过来,只能在门口等,不一会儿,护士前来帮忙拿。

据悉,区医院住院病区全面暂停家属探视和严格控制陪护,对因医疗需要确需进入病区谈话、告知和签字的患者家属,在做好家属实名登记、健康监测和防护的基础上,发放一次性临时出入证。外科病区护士长江瑞琼介绍,实行一人一陪护后,考虑到一名陪护在护理骨折或脑出血病人时有难度,护士都会介入协助做好生活护理。

为了防止院内交叉感染,除了原门诊大楼改造为隔离病房,目前住院部的每层楼均设置了应急隔离病室,用于疑似患者的临时隔离与等待排查,相应的应对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的消毒和防护用品同时配套好。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