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坚守一方阵地 守护全区安宁
2020-03-04 15:07:12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外卖配送员胡东闽在餐厅外等待取餐

核心提示

近来,空荡的街道又渐渐恢复了往日的人流。在街道上,总活跃着一些身影,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没有一步退缩。他们既是个体,又分属不同的团体,守护着一方土地的和谐安宁。近日,记者来到一线,了解外卖配送员、执勤交警以及综治巡逻员的工作状态,记录他们的抗疫故事。□本报记者 吴志勇 文/图

外卖送餐员:“全副武装”配送放心餐

一场疫情减少了群众外出购物的次数,不少人当上了“宅”一族。记者在某外卖平台在台商区东园镇的驻点看到,受疫情的影响,这支有9人的团队只有4个外卖员进行配送,来自龙岩的胡东闽就是其中一名。按照店长的嘱咐,每天上午进行配送作业之前,他都会监测体温是否异常,并戴好口罩,做好消毒工作。疫情防控的当下,不论是骑手、商家还是消费者,在“面对面”时都不同以往,胡东闽表示,骑手在取餐和送餐时,都会隔一段距离,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

当天早上10点,胡东闽的手机响起“有新订单”的提示,这是他当天的第一单,取餐点是位于东园街的华莱士餐厅,配送点是尊湖小区。“全副武装”的他骑着送餐电动车,行色匆匆离去,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记者一道同行,了解一份订单是如何在短时间内安全卫生地完成交易的。

胡东闽告诉记者,一份订单从手机接收到送到顾客手中往往不能超过半个小时。在这段特殊时期,外卖员除了测量体温,还要统一对车子以及餐箱做好消毒。不仅如此,接到订单后,要全程戴好手套,如果是住在小区的,则放置在小区管理人员指定的地方,再打电话通知顾客领取,做到无接触式的配送。“一些小细节我们都会注意,比如取餐的时候,要取下手套,取完餐还是要把手套戴起来的,直到送到客人手上。”他说。

“无接触式的配送,用户在下单后可以跟我们的骑手联系,放在指定的一个地点,避免面对面接触。对骑手和顾客来讲,这都是一个比较有效的保障。”该外卖平台负责驻点的业务经理候百材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外卖员的配送量少了不少,但是商品结构有所变化,一部分订单是来自便利店、商超、果蔬店家。在这段时间,他们所在的外卖队伍每天都会注重餐箱餐车、站点办公区域的消毒工作,并将骑手的体温监测、骑手消毒环节的情况反馈到台账中,通过网络上传至平台总部,做好监督,让消费者吃到放心的餐点。

交警张恩梭在一线执勤

一线执勤交警:用“荧光绿”护平安出行

因为“撞上”新冠肺炎,今年春运超长待机,台商区广大交警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前线,全力守护辖区群众平安。

在台商区张坂高速交通检疫站有位执勤交警叫张恩梭,主要负责对驶入台商区境内的车辆进行引导、人员身份信息核实和劝返工作。这个正月对他来说是无比忙碌的,包括他在内,岳父和怀孕5个多月的妻子,全是防疫一线中的一员,他和大宝相处的时间少之又少。“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家庭都有各自的情况,疫情发生了,我们必须要坚守要克服,把关卡守好,确保辖区安全。”张恩梭说。

此前因为春运的开启,交警一线执勤日子比别人来得更早一些,突然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让他们的整个春节假期全程在线。为了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台商区交警大队合理调度警力,将执勤重心从春运服务岗转战到张坂高速出口交通检疫站,并在此设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以“支委+民警”的24小时执勤模式,全员轮岗,守好入区关卡。

最近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台商区张坂高速出口也迎来返程小高峰,每天驶入台商区辖区的车流量超千辆。这也意味着,他们的执勤时间延长了,任务更重了。但是,他们荧光绿的身姿,为广大市民的安危筑上一道防线。

综治巡逻员走街串巷充当宣传员和疏导员

乡镇综治巡逻员:走街串巷充当疏导员

最近一周,台商区的大部分企业到了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节点时期,台商区各乡镇的综治巡逻队在防疫举措上一刻也不敢放松,队员们充当起流动宣传员,积极主动为复工复产提供综治安全保障。

在家里“闷”了一个月的群众走出家门上班活动,部分人贪一时之快,外出不愿戴或忘记戴口罩。面对群众麻痹大意的现象,这几天东园镇综治巡逻员一大早便告别了家人,外出“纠错”。这支57人的队伍在巡逻执勤中总是不厌其烦地上前进行防疫安全知识宣传,告诉行人要自觉佩戴口罩;对于骑乘摩托车、电动车的人员,他们总是及时“超车”,第一时间劝导戴好口罩,有效防止流动性感染的发生。

作为东园镇门店最多、群众外出采购最频繁的街道,这几天东园街逐渐恢复了往日的人流量,“五小”门店的业务逐渐增加了起来。综治巡逻队员时刻牢记“疫情未解除,防护就不能松懈”的要求,积极配合工商、市场监管所、城管等部门,认真做好商店内聚集的顾客、茶业店内聊天的茶客以及露天市场上近距离接触的人员疏导工作,有效防止聚集性感染的发生。“大部分的门店都很自觉,我们往往只要耐心提醒店家注意做好营业防护,他们就明白了。”东园片区的巡逻队长黄荣泉说道。

二月下旬,不少企业已经开足马力加大生产。进入夜间,忙碌了一天的工人们回到了家。在此期间,综治巡逻队员还要为大家守护这份夜的宁静。他们两人一组,四人一队,走街串巷,环村绕厂,继续默默无闻地充当着复工复产夜间守护员。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