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主动作为联防联控 全力保障社会秩序
2020-03-04 14:59:52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落细落实电梯日常管理

本报讯 (记者陈桂生 通讯员黄芳菲 文/图)疫情防控开展以来,泉州台商投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快速反应,联防联控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主动作为助力防控物资企业生产,抓紧抓细抓实复工复产保障,守好药械质量安全门,当好辖区企业和群众的生产生活“保障员”。

守好药械质量安全

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据介绍,为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检查与督查相结合的形式,积极稳定药械市场秩序。一方面每日检查,严格明码标价、价格公示制度。以抗病毒类、退热止咳类药品及口罩等防护用品的采购、销售和储存是否合规为重点,严查哄抬物价,非法购销假冒伪劣产品行为。一段时间来共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检查市场主体300余家次,下发提醒告诫书44份。同时成立疫情防控督查组深入一线督促、检查,严格处方药销售管理制度。各市场监管所立足职能重点检查药品零售企业是否暂停销售含可待因等十种成分的退热、止咳药。对购买退热、止咳药品的顾客,是否进行实名信息登记。对发热、咳嗽等症状患者,是否及时引导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向所在地卫生院报告。累计登记信息3356条。

为保障购药环境,利用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等科技手段抓通风消毒工作和工作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定期更换、消毒。共发现并通过电话、微信纠正工作人员未全程佩戴口罩、定期更换消毒口罩等不规范行为2起。加强日常巡查,督促各药店设置体温监测点,配备测温仪。此外,不断加强宣传引导,利用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抓执业药师在岗制度,令执业药师“宣导员”在岗就位。向全区各药械经营企业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药械供应及相关工作的通知》《提醒告诫函》《暂停销售可待因等十种成分退热止咳类药品的通知》等,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药品监管巡查工作动态,刊发提醒告诫书,向全区药品经营企业发放提醒告诫书120份。

通过检查与督查稳定药械市场秩序

多措并举保障服务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为助力防控物资企业生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辟“快车道”,指导服务有转产口罩等防控物资意向企业,帮助两家有意向转型生产医用口罩企业申请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对有意向转产并具有一定条件的企业开辟“快车道”,直接请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请求特事特办,第一时间安排专家组亲临企业现场指导、评估许可条件,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同时开通“绿色通道”,为防控物资企业开办提速。对有意愿和能力申报口罩等紧缺物资注册登记的单位或个人“特事特办”。通过专人服务,一站式审批出照,加快产品投放市场。疫情防控以来,全程帮办口罩企业营业执照8家。

围绕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先保证已审核开工企业,现场指导企业食堂开办管理。联合审查企业复工申请,现场指导企业做好人员管理、分散用餐、清洁消毒、餐厨回收等一整套防控措施。与企业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140余份。容缺受理企业食堂开办申请,允许企业开办食堂容缺预审发证、延期现场勘查和后续补全材料,从简从便从快为16家复工企业食堂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速。对未达到开工条件的企业先保证其管理人员日常需要,促使企业做好开工前相关准备,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安排发放口罩7批次,惠及企业761家次。与此同时,逐步推行市民个人口罩网上预约,目前已分三批投放在全区指定销售网点,尽量满足群众口罩需求。

此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5个督导组,对辖区复工企业进行逐一督导,督促复产企业制定特种设备复工复产和维护保养计划,帮助企业加强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保障疫情期间特种设备安全。据介绍,除了落细落实电梯日常管理,该局还发挥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制度优势,增“联”市特检院泉州分院,如所在区域实行封闭式管理、出现道路交通管制或其他不可抗拒因素影响无法及时响应困人施救时,可立即告知该局,该局将报送区相关部门及市特检院泉州分院统一协调,就近安排救援。目前,已入企督促复产企业制定特种设备复工复产和维护保养计划83家,发放“安全乘梯防疫小知识”300余份。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