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产业经济 > 正文
台商区平稳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2020-03-04 14:45:23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项目工地进行桩基施工

本报讯 (记者陈桂生 通讯员蒋振涛 文/图)科学防控疫情,有序复工复产。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时期,台商投资区积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扎实抓好生产要素保障,科学有序复工复产,企业也主动作为积极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安全平稳有序开展生产经营,将损失降到最低。

为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荣欣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主动担当引领公司采取“点线面”结合的方式,做深做细做足防疫工作,筑牢公司“安全屏障”,全面吹响复工复产号角。做足复工前的防疫准备,成立防疫应急工作小组,积极对接复工前、复工后的各项防疫工作。复工后,严格按照返工制度要求,加强对员工的管理,上班期间一律佩戴口罩、食堂采取分餐等制度,减少病毒交叉感染。为快速确认隔离员工是否具备返岗条件,对外省返工的99名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为返岗员工筑牢防疫线的同时大大缩短防疫隔离期。

为应对员工短缺的难题,缓解企业“用工慌”的燃眉之急,荣欣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打破地域壁垒启动“线上+线下”同步招人模式,扩大招工规模。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智能招聘平台及时发布招工信息,扩大宣传面,实时更新岗位需求情况。下线专门安排人事专员积极与重庆巫山县、河南襄城县人社局联系进行批量普工招聘,派专车先后2次接回员工49人。同时,公司为了留住员工大幅度提高员工福利待遇,实施多项“留人”政策,如新老员工按时返厂给予800—1500元不等的开工补贴,针车工件资倍数福利、老员工介绍新员工给予奖励等等,有效刺激员工返厂意愿,保障生产线用工需求。

祥鑫(福建)轻钢房屋有限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公司车间正在进行紧张的生产,电焊工正在焊接钢材结构,有的工人正在进行钢材表面喷砂,还有工人在用机械生产板房隔板,一派繁忙的景象。公司总经理张惠彬也正在车间指导工人生产,一边还不时看看手机,通过微信进行钢材等原材料的采购。他告诉记者,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节后开工比较晚,但接到的海外订单并不少,已经接到菲律宾、玻利维亚等地的订单600多万元,交货期也比较赶。由于很多外省的员工回不来,目前厂里的工人不到正常的七成,很多还是高工价招的本地临时工,所以他自己是又当老板又当员工,在车间里忙前忙后。

“这次疫情对工厂的影响还是挺大的,但各级政府部门在开工复工方面也给予了很多的支持,还有很多用工、用电、贷款等方面的利好政策,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总之接下来应该会慢慢好起来的。”张惠彬笑着说,经过这次突发疫情的洗礼,引起他对企业发展新的思考,他觉得应对各种突发事件企业要提前准备,练好内功,尤其要稳扎稳打,因为公司没有负债,所以应对这次疫情的压力不会很大。同时对企业的转型发展也有所启发,“今后将采用更多自动化设备替代人工,走一条智能制造之路,同时营销方面更多地通过线上渠道,用好阿里巴巴等国际电商平台。”他认为危中有机,也是企业一次提升突破、转型升级的好机会。

连日来,台商区一批重点项目在严抓疫情防控的同时也陆续开工促生产。中建五局泉州海湾大道项目现场随处可见一线工人忙碌的身影,推土车开启已封闭路口,进行白奇大桥施工便道硬化前修整,白奇大桥桩基也开始施工,开挖20+999涵洞右幅基坑,对挡土墙基础模板进行拆除,钢筋、模板整理及转运,以及涵洞、挡墙基坑排水。项目在有序复工过程中,积极制定复工生产计划,为疫情影响工期拖延找到解决方案。为了补足劳动力来确保施工进度,项目部目前已经派车前往山东、四川等外省,将员工陆续接回岗位。

为抢抓重点项目施工黄金期,台商区通过“点、线、面”挂钩联系重点项目的方式,实时反馈进展情况、实时协调复工难题、实时督促工作落实,有序推进在建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及民生项目复工。在白沙安置房一期工程建设工地也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繁忙,项目工地已经到位280多人,其中已经有180人进入施工现场开始作业。下一步,项目部将逐步推进人员复工,力争3月中下旬恢复到正常施工状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