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民间团队助力疫情防控
2020-03-04 14:42:58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核心提示

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下发《张坂镇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号召全镇在严峻的疫情面前,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进一步强化移风易俗。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响应,婚宴不请,丧事简办,民俗活动、神佛事不办,一批宗教界、民间乐队、民俗祭司等新力量更是参与进来,不仅自我改革、自我“牺牲”收益,还转变成移风易俗劝导的新“动力”,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据悉,截至2月28日,张坂镇累计劝导取消祭祖活动7场,简办白事35件,取消婚嫁喜庆事宜19件,累计取消桌数354桌。□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黄吉苹

宗教界

关闭寺庙 停止佛事活动

“疫情形势严峻,为避免人员聚集,即日起将关闭寺庙,暂停一切活动,各位在家祈福即可,共同度过疫情。”玉田村白云岩寺师父释道缘除夕一早便通过微信、电话通知信众寺庙关闭信息。

据了解,自除夕夜起,白云岩寺全面关闭,庙方通过微信、电话、通告等形式通知信众。春节期间,白云岩寺取消了历年正月初六、初八、十六的佛事活动,以及每周六的共修会,减免人群聚集数百人。同时,庙方还经常通过微信、朋友圈等形式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劝导群众不串门、不集聚,勤洗手、戴口罩。

民间乐队

主动响应 拒绝丧事邀请

“不好意思,疫情防控期间,提倡丧事简办,我们不参加各类丧事祭祀活动了,我建议你们也不要再邀请‘阵头’了,特殊时期,特别处理,不要拘泥于习俗,疫情防护才是最重要的。”作为玉田村周边唯一一只“民间乐队”,平常专门服务于周边村庄的丧事、神事活动。疫情防控期间,自正月初四以来,“民间乐队”负责人孙智宏主动响应政府移风易俗的号召,减少人员密集活动,拒绝了类似这样的邀请10余次。

孙智宏说,“钱可以再赚,健康不能不顾,疫情当前,要减少人员聚集,不能大操大办,来找我的,不但要被我拒绝,还要听我念叨,直到打消念头。”

民俗祭祀

劝导事主 讲明利害关系

“儒式祭祀是惠南地区的一大风俗,老人去世后举行儒式家祭,可彰显家庭和亲人的地位与名声。因此一时要取消这个习俗,并不那么容易。”儒祭师黄国辉表示。不过,自2月1日起,黄国辉便积极配合政府,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第一时间与司祭组各位人员沟通,建议立即停止承接儒式家祭及祭祖业务,得到司祭组成员的一致响应。

记者了解到,截至2月15日,黄国辉拒绝受邀祭祀7场,他要么通过电话苦口婆心劝导事主,讲明利害关系,要么实地拜访事主,讲明轻重缓急主次关系,劝导事主取消祭礼。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