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巾帼抗“疫” 贡献“她力量”
2020-03-04 14:39:50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姚绵绵(右)在隔离点指导工作人员做好防护工作,她已投入抗疫一线近40天不曾休假。

核心提示

疫情防控不放松,经济发展不停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泉州台商投资区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她身影”,她们勇往直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济发展总体战贡献巾帼力量。

记者了解到,台商区妇工委目前正在全区开展“全民战‘疫’ 寻找‘她身影’”活动。“三八”妇女节将至,今日,记者带大家一起走近“她身影”中的一小部分人。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刘丹婷 曾鸿煌 文/图

白衣天使 

逆行守护生命健康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考验,台商区卫健系统的“她力量”坚定信心,勇往直前,以责任、担当守护着全区人民的生命健康。

预检分诊处是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工作不容有失。台商区各乡镇医院的预检分诊处的护士们每天提前到岗,对前来就诊的每一位患者测体温、分诊,记录病史、详细询问外出史等,遇到不配合工作的,还要耐心劝导。张坂卫生院护士苏培莲既在病房护理病人,也参与了预检分诊处值班。

台商区医院护理部主任黄琨和内科护士长骆翠琼主动请缨驰援湖北,在整装待命期间,她们没有休息,带头担负起本院收治的隔离患者的护理工作。黄琨说,自己是一名党员,疫情当前,理应冲锋在前。区医院防保科的姚绵绵与同在卫健系统上班的丈夫在1月23日武汉封城疫情全面爆发后,将两个幼儿托付给家中长辈,扑在了抗疫防疫的第一线。每天,她深入门诊、隔离病房、住院部指导当班人员加强日常防控,连续奋战近40天不曾休假。

陈艺贞是东园卫生院的一名内科护士。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她还申请到区集中医学留观点处协助工作,每天监测留观对象体温,开展健康宣传工作。集中医学留观点人员除了关心自己体温是否正常外,更关心的是自己什么时候能够解除隔离,或焦虑,或激动。面对各种心态的留观人员,她耐心地做好解释工作。

“90后”洪珍妮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疾病预防控制事业第一线工作。疫情发生后,她承担疫情网络直报审核、流行病学调查及消杀灭指导等工作。凭借着“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服务”的坚定信念,她24小时待命,发现疫情苗头,快速反应,主动深入镇村,采取综合防控措施,及时有效处置并撰写调查报告,为辖区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积极贡献。由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洪珍妮作为泉州市第一批先进个人受到泉州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

洛阳镇卫计办微机人员章爱珍自1月22日起至今,和其他3位女同事每日进行电话核查、数据整理、分析和录入,对疑似重点监控人员信息全面核查,做到了不漏一人、信息准确,为洛阳镇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真实准确的数据支撑。

“临危受命”的网格员吴亚瑜(右)对企业复工复产材料进行资质审查和进一步核准批复

女企业家 

两手抓推动复工复产

当前,面对疫情和生产的双重考验,台商区的女干部们想方设法为企业解决困难、增强信心,女企业家们一手严抓防疫,一手有序复工,确保员工安全,推进企业发展。

2月10日是春节后允许企业复工复产的第一天。对企业服务中心来说,在复工复产审批工作上,既要严格把关流入人员、指导企业建立防控体制,又要服务指导企业报批开工生产,这看似只不过是盖个章、签个字的流程,却关系着经济发展大局。张坂镇企业目前占全台商区的40%。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吴亚瑜身为镇级网格员“临危受命”,和骆娇蓉组建特殊“二人组”。骆娇蓉负责“前端”,对业务进行受理分拣,并按照业务类型分发表格、指导企业填写准备资料;吴亚瑜处理“终端”,针对提交材料的企业进行资质审查和进一步核准批复。2月10日至今,她们一边抓进度,一边梳理上报现场审核对象,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审核工作。连日来,均实现了中心24小时内服务办结的绿色通道承诺。截至3月3日,中心审核通过312家,其中规上70家,验收通过上岗人数8865人。

2月14日,泉州亿达家用电器有限公司顺利复工,是台商区首家申请复工复产的规上台资企业。作为总经理特助兼企业“二当家”,陈美满积极带领企业把好“三关口”全面加强防疫工作,打响复工防疫战。“三关口”是入门关、部门关、入口关,即所有复工员工进入园区必须经过至少2名保安人员的健康检查;员工进入部门要分组再次接受体温检测;“改造”食堂造出“隔离位”,鼓励员工分时分餐或打包带走。陈美满表示,“防疫和生产一样重要,我们要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安全生产,相信凭借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记者了解到,陈美满还担任台商区女企联常务副会长,在疫情发生时,第一时间捐款5000元至区慈善总会,用于防疫物资采购,同时还购买了2000多元的生活物资至东园交警中队,用于慰问在抗疫一线的交警执法人员。

基层防疫人员

奔波筑牢安全堡垒

在东园镇下垵村,“四朵金花”奔波在抗疫第一线,她们是支委郭翠芬、村委郭夏黎、网格员夏珊和流动人口管理员王依莎。老大姐郭翠芬是一名有着20多年工作经验的老支委、老村干。疫情防控期间,她“招兵买马”建起一支疫情防控卫生服务队,走村入户进企业消除卫生隐患。

郭夏黎是新一届选上来的村委,身为新人的她,有着一股不甘落后的劲。谁家有出租房、谁家有人从外地回来、哪个企业有新到人员,她了如指掌。

夏珊是一名网格员,湖北武汉人,嫁来下垵村5年,原本正月初一回武汉老家的行程被病毒阻断。面对疫情,她把对家乡亲人的牵挂藏在心里,冲上抗“疫”战线:归拢物资登记台账、填报每日工作报表、建立全村企业返岗员工花名册、到企业实地核验情况……“为了每一个在外的家乡人能早一天回家,我要更努力!”她说。

王依莎是一名流动人口管理员。她每天深入出租房排查外来人员,打电话劝阻湖北籍外来务工人员返村,耐心地向他们解释情况并安抚情绪。即使同样的话语每天要重复几十上百遍,她仍不厌其烦地保持着礼貌与热情。

下垵村的这“四朵金花”只是台商区基层防疫一线“她身影”的缩影。“她身影”中还有百崎乡白奇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郭冬霞,年前做了个小手术的她本想趁着春节休息下,但疫情面前,她负责指导与协调全村疫情防范和应急处理工作,一天都没休息;农业银行泉州台商投资区支行的黄程娴利用下班时间到上塘雕艺街“疫情防控临时检查站”当志愿者,她感慨道“村里的老人家都在作贡献,我这么年轻,更要尽自己的所能担起社会责任”;台商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陈杨芳在2月3日台商区出入境窗口迎来第一个预约办证日前,就已从年前办理的数千件往来港澳通行证申请中,筛选出了两百余名未办结的申请人,通过短信或电话向他们宣传疫情期间出入境的相关政策。出生于1994年的她说,“疫情面前,‘90后’也可以担起重任,希望我们早日打赢这场战‘疫’……”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