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多项复工稳岗政策出台
2020-03-04 14:26:31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记者获悉,近日,伴随着全区项目、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泉州台商投资区总工会结合区情,推出了助力企业复工稳岗的相关政策,涉及返工交通费补助、“医疗互助”优惠、线上春风行动、返岗帮扶、权益保障和关爱慰问等行动,全力协助配合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工会力量。

□本报记者 杨婷婷 通讯员 郭聪杰

政策补助 帮扶复工

据悉,此次“幸福返泉”交通费补助对象为1月15日至3月31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含火车、动车、高铁、汽车、飞机、轮船)返泉的外来务工人员(户籍在泉州市以外的职工,下同);对3月31日前新来泉并已实现上岗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经所在单位工会确认后给予同等交通补助待遇。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不在补助对象之列。

补助标准为,按照路程远近分为福建省内、省外2档,省内补助100元,省外补助200元。实际发生的交通费低于上述标准的,按实际发生的票面费用予以补助。申请时间为3月1日至5月31日,申请补助平台于3月1日上线,符合条件的职工可通过“泉工e家”服务号申请补助,并关注“泉州市总工会”和“泉州台商投资区总工会”订阅号及时获得相关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受此次疫情的影响,“幸福返泉”进行了时间调整,返泉的职工需注意时间变化,查看申请补助条件,保留好票据,3月1日申请补助平台开通后,按照程序申报等待审核通过,交通费补助将直接发放至个人“泉工惠”职工服务卡。详情可咨询电话0595—87593123。

“医疗互助”优惠政策方面,在2020年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中,对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职工数300人以下的非公小微企业,经企业申请对互助金予以减半收取(24元/人),减免部分由区总工会承担。对因疫情防控未能及时办理的,按相关规定延长办理期限,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服务职工不掉线、不断档、不打折扣。

另外,区总工会也开辟了工会医疗互助、法人登记等业务线上办理渠道,对需线下办理的采用邮寄办理、延迟办理等灵活处理方式。咨询电话为0595—87595110。

包车接送 助力返岗

台商区依托市、区两级工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服务号),开设线上就业服务专栏,开展网络招聘会,广泛收集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帮助复工复产企业缓解疫情防控期间用工紧缺问题。

同时,支持帮助企业开展包车接送活动,“点对点”接外来务工人员来泉返岗,区总工会对企业包车给予适当补贴。对返泉职工因疫情影响造成生活困难的,经职工申请并由单位工会确认,纳入工会帮扶救助范围,一次性给予救助1000元。

此外,市总工会将开展包机活动,由工会补贴50%的机票费用,接送重庆、贵阳、茅台、昆明、成都的职工返泉(航班、日期待定)。有关包机信息可咨询区总工会权益保障部,电话0595—87595110。

保障权益 开展慰问

台商区指导企业依法规范用工管理,企业不得因疫情防控随意解除劳动关系及减员、裁员。区总工会加大维权力度,对于企业未按相关规定支付工资报酬、随意解除劳动关系等侵害职工合法权益行为,及时予以妥善调处或提供法律援助。

对于复工复产企业职工特别是坚守在防疫一线的职工,以及防疫物资研发、生产及商贸配送相关企业的职工,区总工会将在疫情期间加大关爱慰问力度,解决其生产、生活后顾之忧。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