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台商区:以督问效 为复工复产解难题
2020-03-04 14:19:07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本报讯 (记者杨婷婷 通讯员林梦倩)防控疫情是责任担当的试金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自疫情发生以来,泉州台商投资区疫情防控督查组实行上下协调、乡镇联动机制,构建点线面立体监督网络,采用“不打招呼,直插一线”的工作方法,灵活运用“拼图式”督查,坚持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以持续监督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为台商区列入“无疫情”区域发挥了作用。

据悉,截至3月2日,区疫情防控督查组共开展督查60次,形成督查报告18份,发现问题248个,提出工作建议60条。

“朝九晚五”会商推进

每日上午9点、下午5点,区疫情防控督查组都会召开“小组碰头会”进行会商,对中央、省、市防疫情况和全区防疫工作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及时调整当日督查重点和总结当日督查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安排。

自1月27日工作启动后,区疫情防控督查组抓准“防疫关键点”,以人员摸排为圆心,进行“圆环式”督查,先后多次调整督查重点,对人员在岗在位履职情况、宣传工作到位情况、重点疫区人员摸排落实跟踪情况、各乡镇应急物资储备(包含物资是否存在克扣截留问题)情况、摸排精简防疫工作表格填报、节后重点疫区人员返工返校情况进行督查。并深入各乡镇、村居、农贸市场、高速路口、住宅小区、项目工地,对疫情防控履职情况开展跟踪督办、明察暗访。

“拼图式”督查发力

疫情防控必须精勤不倦、驰而不息、一抓到底。区疫情防控督查组积极探索创新督查方法,采用“拉网式+协作式+聚焦式+精准式”的“拼图式”督查方式,对标各阶段督查重点,进行灵活组合,形成合力,确保查出实情、督出效果。

“拉网式”督查。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详细了解交通卡口、酒店、镇街、相关职能部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工作人员到岗情况、摸底排查进展情况等,督促各单位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职责担当,细化工作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协作式”督查。构建“四级联动”督查网络,抽调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针对每次督查重点,分组有针对性开展督查,充分发挥部门精准指导和专业督查作用。截至3月2日,全区共摸排建档省外来台商区人员20059名,其中湖北籍人员186名,14天以上解除隔离人员累计9203名,其中湖北方向人员724名,武汉方向人员272名。累计检查车辆3348车次,检测体温4081人次,其中湖北籍车辆2车次,湖北籍人员13人次,劝返227人次,移交乡镇343人次。

“聚焦式”督查。对照中央、省、市督查组提出的相关要求,突出“靶向精准”,找准共性问题,发现个性问题,实现“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将存在问题较为突出、情况较复杂的乡镇、村和学校、企业、生活小区、农贸市场、高速路口等防疫关键点纳入督查的“重中之重”,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数据分析,进行滚动跟踪,推动督促防疫宣传及入户摸排、数据上报、居家隔离等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截至3月2日,共走访78个村、农贸市场35个(次)、学校16所,共排查问题153个;抽查亿达家电、集友鞋业、舒华体育等企业75家,排查问题88个。

“精准式”督查。对全区企业、重点项目进行随机抽查,重点检查企业重点疫区员工管控、防护用品储备、人员健康管理、隔离场所设置、厂区消杀、出入人员管控和体温测量等情况,督促企业落实好防控主体责任和做好复工前防控准备工作。截至3月2日,已复工962家,复工率91.3%,其中180家规上企业已复工176家,复工率97.78%;874家规下企业,已复工786家,复工率89.93%。四个乡镇建筑工地新增返岗人员2868人,均已纳入管控范围。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