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产业经济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创新工业项目审批“五变革”
2020-03-04 13:27:14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泉州台商投资区创新工业项目审批“五变革”

推动工程建设驶上“快车道”

记者从泉州台商投资区获悉,去年7月,聚焦项目审批“多、慢、繁、累”等中梗阻难题,台商区将改革精度瞄准工业项目,创新推行工业项目审批“五项变革”,彻底结束了工业项目建设工程传统审批模式,推动项目建设步入“快车道”,大大增强投资创业者的办事获得感,进一步优化提升区域营商环境。

五项变革分别为变“多部门批”为“一部门批”、变“多表多档”为“一表一档”、变“企业评估”为“政府评估”、变“审批人员”为“服务管家”、变“窗口服务”为“客厅服务”。

改革以来七成审批件一日办结

据工业项目服务管家小江介绍:“原先一个工业项目报批,业主要跑规划、人防、消防、建设等部门逐一办理,现在只需到我这个窗口跑一次,我们全流程办理,如我们在受理泉州威士登香精香料有限公司申请建设2号厂房项目时,将涉及的《建设工程方案的修改》《城市新建民用建筑易地修建防空地下室审批》《工程规划许可证》《消防设计审查》《施工许可证》核发等5个事项统一办理,全流程共计用时6个工作日,报建速度、便捷度大幅度提升”。

这正是得益于台商区变“多部门批”为“一部门批”的创新,将原分散在各个审批部门、各业务科室的18项工业项目审批事项,授权委托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直接审批,全区所有重点项目均由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牵头会商会审,实行“1+N”会商机制,每个月第一个工作日为项目固定会商日,改变了过去一个项目要找多个部门“来回跑腿、轮流通关”现状,让投资者办事不再折腾。

据悉,自改革以来,该区已有47个项目、105个审批件由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一个部门全流程审批与服务,七成审批件一日办结,累计用时从承诺的519个工作日减为122个工作日,提速了80%。

一个项目仅建一个审批档案

“多表多档”变为“一表一档”,则是在打破分部门、分窗口、分阶段、分事项受理格局后,按照改革新流程,整合项目审批所有涉及的部门申请表格,按市政类、工业类、城建类划分,实行一种项目类型使用一张通用的申请表。同时,改变以往“按审批事项建档”为“按项目建档”模式,一个项目从立项到竣工仅建一个审批档案,统一由项目管家“一收到底”。

在台商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记者看到了舒华和安邦2家企业工程报建时使用的《社会投资(工业)项目审批申请表》通用表格,台商投资区工业项目审批表已不同往日分阶段分事项“设表”。据了解,已经有19家企业享受到这项改革便利。

变“企业评估”为“政府评估”方面,台商区选择在棚户区改造项目白沙片区,推行地震、地灾、环境、洪水、节能、水保等区域集中评估,伴随征迁进度,两个安置房项目将首先共享区域评估结果。对区域评估外的鼓励类、允许类台资工业项目,选择在台资中小企业产业园,试行由政府承担环评、节能、水保以及地勘、方案、审图等服务,让台资工业项目拿地即可设计和建设,畅享项目审批“无忧”服务。

“客厅式”服务提供暖心体验

变“审批人员”为“服务管家”,台商区打破部门人事管理边界,整合所有涉及项目审批的部门窗口,设立“项目管家”专窗,将全区工业项目与“项目管家”进行“一对一”匹配,做到“一个项目、一名管家,全程受理、精准服务”,项目业主自始至终都只找一个“服务管家”对接和报件,有问题找管家,让审批变服务,在审批服务中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变“窗口服务”为“客厅服务”则为项目业主提供了更为优质的服务体验。台商区在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项目管家”专窗后台设置“会商区、茶歇区”,通过精准匹配服务管家,项目业主到服务中心咨询和办理审批业务时,不再需要排队拿号和“隔窗”等候,而是与对应的“服务管家”预约。抵达后,“服务管家”将引导项目业主直接到会商区、茶歇区,边审核、边指导、边交流。

□本报记者 游怡冰 通讯员 孙环艺 欧阳育玲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