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红色引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28 13:21:43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泉州台商投资区迅速组织446个基层党组织、8000余名党员干部挺身在前,勇挑重担,奋战“疫”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截至目前,全区疫情防控零确诊、零疑似、零密切接触者,被列为无疫情区。

红色力量加密防控布局 组建146支党员先锋队、突击队

连日来,台商区党员干部们奔忙在一线,张坂镇下宫村党员骆志忠和骆伟艺,带着以党员积分从下宫村爱心小屋兑换的物资,到低保户骆某枝夫妻的家中慰问;80多岁的老党员黄碧玉也志愿参加防疫宣传队,挨家挨户摸排走访,还带动全家人共同参与;东园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王世聪、台商区交通执法大队水陆稽查股股长庄凤民是老党员,他们主动请缨,冲在“疫”线……

为精准防抗疫情,台商区全面推行网格化疫情防控模式,结合“修分争星”,组织4341名农村党员全部入网入格,包干63897户群众,当好疫情防控排查员、防疫知识宣传员、红事白事劝导员、交通站点检测员、群众暖心“代购员”。共组建146支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对到该区人员尤其是湖北籍人员采取“一人一户”管理模式,实施“每天一个暖心电话、一次生活慰问、一次垃圾回收、一次环境消毒”的“四个一”关爱举措,确保“隔离病毒不隔人心”。

领导干部也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全区25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提前返岗,打头阵、冲在前。同时,100多名机关党员下沉小区,积极参与卡口检疫、人员排查、防控物资分发、群众教育引导等工作,全面充实基层一线疫情防控红色力量。

红色声音凝聚“正能量” 党员干部劝导取消活动300余场次

百崎乡白奇村村委郭锦标原定于春节期间与女友举办婚礼,得知新冠肺炎最易在人群集聚中传播时,作为村干部的他毅然带头取消婚礼宴请,并与其他干部一起进村入户、入企业,做好防控疫情的宣传、登记、摸排工作。他说:“虽然亏欠了妻子,但有大家才会有小家,相信家人会理解的。”

这样的例子在台商区还有很多,在疫情防控中,台商区党员干部冲在一线,用自己的行动为广大群众做榜样。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台商区还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组建了党员疫情防控宣传队,通过发放一封信、“村村通”、流动宣传车、网评转发等形式,劝阻各类婚宴请,倡导丧事简办。据统计,全区农村党员发挥信息多、沟通畅的优势,主动劝导身边群众取消婚丧嫁娶等活动300余场次。

在更广领域,台商区创新载体、多措并举,积极做好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及时宣传报道各级党组织、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特色做法、先进典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心聚力、加油鼓劲。

红色支援“乘”势出击 助力疫情阻击“第一线”

一段时间来,台商区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号召动员各界人士、组织发挥自身优势支援疫情防控“第一线”。

党员医护成为最美的“逆行者”。台商区医院、乡镇卫生院党支部第一时间组建4支党员医务服务队和1个党员防疫工作组,做好各村人员的筛查、医学追踪、预检分诊和转诊,并组织医务人员响应号召驰援武汉,在征集令发出不到半小时,就有7名护士主动报名。

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泉州市华德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10多名党员职工提前复工,连续奋战10余天研发生产5台医用高效负压空气净化系统,无偿捐赠给泉州市传染医院用于疫情防控;福建利澳纸业有限公司党支部通过泉州台商投资区慈善总会向武汉捐款100万元,专项用于疫情防控;怡德、建利达、克拉克等企业党支部积极协调企业主,实施“停工不停薪”。

社会组织纷纷紧急行动,冲在疫情阻击的“第一线”。区党员互助协会、志愿者协会党支部等充分发挥作用,组织捐款捐物,邀请专家入户开展心理辅导,为居家隔离人员、困难党员等送去生活物资、防疫物资。例如,百崎乡爱心公益协会负责人郭志坛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爱心人士加入抗疫队伍,积极配合乡村两级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群众引导劝导、环境清理消毒、出入口监测排查等工作,同时,协调借来宣传车,把防疫知识传送到每家每户。张坂雕艺协会党支部发起“益起行动,共同抗疫”活动,捐款11.6万元,为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等免费发放一次性口罩4000多个、防疫手册800余份。

红色服务排忧解难 积极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存在困难

台商区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陆续出台了“企业复工复产6个到位”“企业开工审核9个是否”以及“支持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20条措施”等政策,精准破解企业复工复产“五难”,并在全市率先启动重点人群和省外进入台商区人员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组织医务人员入企集中采样送检,区财政承担80%的非重点疫区来区人员检测费用。

连日来,台商区4支企业复工复产及防控工作组奔忙在企业一线,深入指导复工复产,督促落实防控责任,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工、物流、金融等问题,并实施信息“共享”,减轻企业负担。

不仅如此,台商区开设了企业复工“绿色通道”,启动“容缺受理”,开启一站式、保姆式、全链条服务,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并组织“党建+人才”服务专员深入企业,积极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协调各方资源帮助华德、怡德等企业包车接回省外非疫区员工。同时,推行“共享餐厅”,针对中小型企业员工就餐困难等问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牵头检查检验并确定6家服务优质、有供餐能力的餐厅,协调餐厅帮助企业集中送餐、安全就餐,切实帮扶企业复工复产。 (游怡冰 颜丽娜 欧阳育玲)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