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春耕备耕正当时
2020-02-26 21:03:10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春耕备耕正当时

新增绿叶蔬菜种植保供给

工人在水稻田里犁地,备战春耕。 (陈凤阳 摄)

镇村两级积极协调,帮助种植园完成胡萝卜抢收。 (黄雅珊 摄)

核心提示

时值春耕备耕农忙时节,恰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泉州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迅速行动,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切实做到战疫情不误农时,及早谋划,开足马力,全面推动农业复耕复产工作。□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董约莲 曾鸿煌

抢收当季蔬菜 叶菜生产筹备中

在位于张坂镇玉田村的泉州台商投资区明伟种植场内,记者看到微喷滴灌设备正在对蔬菜喷洒。据悉,该种植场有百余亩。去年春节前后,45亩土地分3个批次种上了高丽菜,3月底至4月初将陆续收成,可每亩产值近1吨。种植场负责人余龙豹介绍,高丽菜长势良好,因微喷滴灌设备和茶小绿叶蝉信息诱虫板等技术的使用,目前他一人巡场就可以负责好这片蔬菜。

种植场于去年农历八月中旬种植了30亩的胡萝卜,原定于今年正月初五开始收成。但由于原招工人员为外省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人无法返工。胡萝卜在地时间过长会导致良品率下降,得知情况后,镇村两级积极协调,最终种植场招到5名工人。截至22日,胡萝卜完成收成。余龙豹表示,去年30余人8天就完成了收获,今年比去年延长20余天,胡萝卜良品率有所下降,但好在抢收完成了。

记者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张坂镇农技人员通过微信群和下村指导等形式,引导群众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每日开展蔬菜样品快速检测,保障群众“盘中餐”安全,已完成233份蔬菜样品快检,合格率为100% 。

此外,为了保障“菜篮子”供应,张坂镇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叶菜生产供应准备工作,目前已统筹5家蔬菜基地,面积约663亩,后续绿叶菜种子将陆续播种,确保抢种计划面积种足种好,全面完成防疫期间绿叶菜抢种任务。

进行备耕育苗 工人返工入正轨

农时不等人,春耕育苗等不起、拖不得。记者了解到,台商区今年早稻种植约2000多亩。目前,各水稻基地已经开始了春耕备耕工作。

一个小时制作秧盘400盘,一天工作8个小时,每天就可做好相当于160亩水稻田的用秧量,那么,300亩水稻基地的用秧苗量2天就可育好了。近日,在位于洛阳镇前园村的福建稻香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稻香园”)育秧流水线,记者看到,在5个工人的配合下,撒底土、播种、浇水、覆土等整个育秧过程井然有序。

记者了解到,稻香园于2017年成为省级水稻全程机械化基地,育秧、插秧、收割、烘干和碾米全过程机械化运作。稻香园公司行政助理魏耀青介绍,稻香园共有2个水稻基地,前园村的这个有300亩,陈坝村的有380亩。2月20日,稻香园开始水稻浸种,24小时种子出芽后,就开始育秧。“秧盘做好后,再经过温室催芽、炼苗,大约45天后就可以插秧。”与此同时,记者看到,田里70马力的旋耕机正在耕地,一天可耕七八十亩地两遍。

除了水稻,稻香园还种有小西红柿、草莓和芭乐等水果。这些水果目前正是采摘季。魏耀青介绍,其中小西红柿从去年农历十二月份至今年农历五月份均可采摘,每天需工人二三十名,但受疫情影响,春节期间,工人几乎无法上岗,只能让成熟的小西红柿烂在地里,好在工人现在陆续返工,一切基本步入正轨。

出台补助政策 新增叶菜种植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菜篮子”供应,台商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农林水科加强全区春季蔬菜生产管理,切实保障市场供应,根据《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下达2020年泉州市春季蔬菜面积指导性计划任务的通知》,分解下达种植任务,要求各乡镇明确生产目标,切实将蔬菜面积落实到村到基地,适度扩大叶菜种植面积,要做好生产服务。

此外,为贯彻落实《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进一步抓好当前主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十二条措施的通知》文件精神,坚持一手抓加强疫情科学防控,一手抓有序推进春季农业生产,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蔬菜有效供给,稳定蔬菜价格,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物质基础,台商区出台补助政策,鼓励农业生产企业利用冬春的闲田增种油菜、生菜、菠菜等种植周期短、产量大的叶菜类蔬菜,对于完成种植的企业或大户给予每亩1000元补助。

台商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农林科副科长董约莲介绍,目前众益果蔬专业合作社等多家种植企业已开始整地、播种育苗,预计全区新增叶菜面积100亩。

“台商区及时制定了防控预案,将不误农时抓好春季田间管理和春耕生产工作,引导群众有序开展春耕生产,全力以赴保障民生需求。”董约莲表示。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