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为“五小”个体经营户保驾护航
2020-02-26 20:58:04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台商投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勇当“五小”个体经营户“守护者”

执法人员督导检查小餐饮店

“五小”个体经营户(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小理发店、小修理店)是活跃在城市的“神经末梢”,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为保障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五小”个体经营户和消费者的安全,泉州台商投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网定格、格定责、责定人”的要求,硬执行、软引导,为“五小”个体经营户等市场主体保驾护航。

严格做到“一规范二督促三严禁四落实”

台商区现有“五小”个体经营户4000多家,连日来,台商区部分“五小”行业陆续开工复工,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多部门开展“五小”行业复工防控督导工作,对各乡镇街区的“五小”行业开工及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指导,严格做到“一规范二督促三严禁四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据介绍,“一规范”是指规范持照持证经营和员工健康管理工作。检查小作坊是否准备好温度计、口罩、消毒水、手套等疫情防控相关物资,保障上岗人员具备相应防护用品。“二督促”是指督促保障消费环境和督促保障消费秩序。督促“五小”个体经营户落实经营场所一天2次消毒工作。敦促进场消费者佩戴口罩,为其测量体温;督促小食杂店(含微小超市)落实顾客分批有序进出经营场所工作。标示距离警戒线,要求人员结账须间隔1米以上排队等候,必要时实行预约服务,避免聚集。

同时,严禁小餐饮店采购、加工、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售未经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的白条肉及禽类产品。严禁小餐饮店和小食杂店(含微小超市)销售伪劣、变质过期、“三无”食品。严禁包厢服务,取消堂食服务,增加打包、外卖服务。

此外,“四落实”包括小餐饮店落实并保持就餐场所内部环境整洁。小理发店落实预约服务,保持店内等候顾客不超过2名,实行快剪,不洗不吹或使用一次性毛巾,对理发工具、毛巾等用具做到一人一消毒。小修理店(含规模较小的汽车、摩托车修理店)落实预约服务、实名登记和车辆维修前后消毒工作。小型超市(可容纳10人及以上)落实实时监控工作。安装云监控系统,保持顾客分人次有序进出,人员间隔1米以上。

据悉,目前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出动执法人员129人次,摸排检查农贸市场、学校、住宅小区等人群聚居区的“五小”个体经营户280余家次。开具整改通知书12份,引导符合经营条件办理相关证照6家,督促健康证过期的经营户及时办理健康证8家,纠正个别经营者未戴口罩14家,纠正小餐饮店取消堂食服务18家,纠正现场洗头、两人以上等候理发2家。

督促辖区经营户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台商区要求各乡镇、村必须落实属地责任,督促辖区经营户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同时充分发挥各村网格员、小组长作用,对辖区内所有经营户做到“网格到户、宣传到人、监督到店”,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立即劝停;对于不听劝阻的,联系执法部门,予以强制关停。行政执法部门加强巡查监管,每天安排不少于1辆宣传车进行宣传,坚决取缔擅自占道、摆摊设点经营活动。市场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多渠道公布举报投诉电话12315。

连日来,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在开展“五小”行业复工防控督导工作中进店引导消费者分时段购买,有序排队,指导经营者对经营场所进行消毒、通风,落实员工管理和顾客引导工作。共指导2家小型超市安装云监控系统实行实时监控,分发宣传材料800余份。

全区食药网格员则入户宣传,对重点区域以外的店铺进行宣传指导。利用村委会资源,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加强各村沿街商户的防控措施宣传,沿街店铺LED显示屏全天候不间断滚动播放防控知识,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记者 陈桂生 通讯员 黄芳菲 文/图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