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重点项目陆续复工
2020-02-26 20:52:45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泉州台商投资区重点项目陆续复工

市级重点续建项目复工率100%

海湾大道项目为隔离人员送餐

为返岗员工测量体温

核心提示

连日来,泉州台商投资区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又开始忙碌起来。记者从区重点办获悉,截至昨日,区级50个续建重点项目,复工32个,复工率64%,市级续建15个项目全部复工,复工率100%。□本报记者 陈桂生 通讯员 蒋振涛 胡颖 文/图

不留死角做实做细“防控+复工”每一个环节

为抢抓重点项目施工黄金期,台商区通过“点、线、面”挂钩联系重点项目的方式,实时反馈进展情况、实时协调复工难题、实时督促工作落实,有序推进在建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及民生项目复工,春节未停工和已经复工的项目要确保连续施工,加强要素保障,对新开工、复工项目涉及要素保障审批的,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集中支持一批应急医疗救助设施、隔离设施、公共卫生体系、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领域重点项目,全方位、全覆盖推动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由于在建重点项目工地单人住宿的隔离场所较少,台商区引导企业寻找可整层(栋)使用的出租房,并在楼层四周装上云监控视频,与所在镇分管领导、村主任、企业管理员联网,线上实时监控;对省外的返岗员工,采取病毒核酸检测办法,对检测阴性的允许上岗,限制厂区活动14天。

近日,中建泉州城发发展有限公司白沙片区安置房项目部对项目复工后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进行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平衡好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关系,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监督工作,切实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做实做细,确保不留死角地把“防控+复工”工作做实做细到每一个环节,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介绍,在从严从细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中建泉州城发公司制定节后复工策划、编制项目复工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全方位科学统筹多方资源,多措并举有力推动项目复工工作。施工现场均按照项目规模配备了防疫专管员,严格执行专人专岗制。 悬挂宣传横幅、配备宣传播放器,落实人手一张《全区建筑工地工人朋友们的一封信》及《建筑工地人员健康防治手册》;并通过每日疫情防控动态上报,实时掌控项目疫情防控物资落实情况及项目人员健康、返岗情况,并汇总留档。

同时注重物资储备及现场消杀工作,并积极落实专车接送工作,配备充足的防疫物资(口罩、消毒液及喷洒器、电子测温枪、体温计、医用酒精、废弃口罩收集桶等);对工地进行全面消毒消杀,包括施工作业区、员工休息室、办公区、宿舍区、食堂、厕所等场所;筹划安排车辆统一接送工人返岗。设置独立隔离区,并严格把控人员出入。 设置了独立的集中留观隔离区,用于医学观察;出入口配备红外测温仪、消毒喷洒设备、出入人员登记表,并安排专人对所有进入工地人员进行体温监测、信息登记,且工地只留一个出入口,实行封闭式管理并设置专职门岗安保人员。按照有关要求通过核酸检测方式确保返岗人员健康上岗。

统筹兼顾为项目顺利复工复产 打下坚实基础

骆泽聪是中建五局泉州海湾大道项目技术员,去年刚参加工作的他留守在项目一线,为项目春节安全做好巡视,保证项目设施安全,疫情发生后,他工作更加繁忙,作为留守组长兼防疫工作组主要负责人,既要承担日常工作,又要对外对接防疫工作,制定防控应急方案,报送材料、对接物资等。接到复工通知后,他的日常工作变得更加烦琐,为项目复工复产忙前忙后,制作返工人员花名册、办理手续、接送返工人员,给隔离人员送餐至宿舍等系列工作。

骆泽聪的忙碌是中建五局泉州海湾大道项目推动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据介绍,为加强项目节后疫情防控管理工作,提高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能力和水平,该项目遵循“严防死守、群防群控”原则,主动应对,统筹兼顾,在科学防控的基础上,加大项目复产力度,制定防疫工作计划,购买储备充足防疫物资,加强宣传教育引导,严格管控人员进出,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中建五局泉州海湾大道项目通过线上方式,第一时间对项目人员、劳务工友信息进行筛选,对湖北籍等重点疫区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并逐一核实确认。为有效防范疫情风险,降低疫情影响,项目已按规定采购相应的防疫物资,已购买口罩、84消毒液、电子测温枪、洗手液、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对已购买防疫物资进行统一管理、及时发放,做好领用登记,并对使用方法进行讲解,不断降低安全风险系数。

项目疫情防控小组成员按规定提前返回项目部,对项目办公场所、集体宿舍室内、室外及食堂等进行消毒处理,保持及时通风,并粘贴警示语;针对返工人员,做好测量体温(体温须低于37.2℃)、发放防疫物资、登记签字、隔离等工作,对所有到场工人进行早晚体温检查、信息登记和建立健康档案,并进行防疫培训宣传和消毒隔离等工作,并设定观察隔离区,项目管理人员到岗后,直接进行宿舍隔离,工人到岗后,进入划分好的宿舍区进行隔离。

与此同时积极开展返岗员工核酸检测,按要求对检测场地进行布置。经过核酸检测无异常后,可以直接上岗,未接受检测要居家观察14天才能上岗,核酸检测结果需等待24小时。此外项目部还制作宣传手册和健康档案卡,并为项目员工发放,通过线上方式有针对性宣传传染病防控知识,加强落实监督,确保新冠肺炎应急处理措施依法得到严格执行,为项目顺利复工复产建立基础。

据了解,中建五局泉州海湾大道项目管理人员85人,目前已到岗70人,已签订的分包单位有19家,主要分布于福建、湖南、四川、贵州、河南、湖北、江西、安徽等地,分布范围广泛,疫情各不相同,截至2月24日返岗工人80人,返岗率达56%。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