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产业经济 > 正文
“点对点”包车服务助力返岗
2020-02-26 20:45:47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医护人员对贵州省籍返岗员工进行核酸检测

大巴车将返岗员工安全送达后,停靠在厂房前进行消毒。

核心提示

2月22日,历经3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2辆载着来自贵州省42名务工人员的红色大巴车停靠在泉州台商投资区恒茂塑胶有限公司厂区前,顺利完成了该企业第一批外省籍员工返岗行程。

春暖时节,台商区多家企业的“点对点”包车服务持续进行中。据悉,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辖区企业外省员工有序返岗,台商区开展“春风送暖·筑梦台商”主题活动,协助企业员工安全返岗,并将多项政策激励措施落实到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做到防疫复工两不误。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5日,台商区共有11家企业采用“点对点”包车服务协助约430名企业员工安全返岗。□本报记者 吴志勇 文/图

历经30多个小时 42名员工终返岗

记者在恒茂塑胶有限公司厂区看到,经过一路奔波,外省员工终于安全抵达。来自百崎乡卫生院的工作人员及时对车辆进行消杀工作。待车辆清洁后,返岗员工开始下车,他们自觉保持间距,在企业相关负责人的指导下完成体温测量、更换口罩等环节。

确认无误后,核酸检测区域的2名检测人员开始了检测工作。他们用咽拭子对返岗员工的喉咙进行样本采集,并妥善保存,整个过程只需1到2分钟。待检测合格后,这批来自贵州的员工才能回归工作岗位。

历经30多个小时终于回到了熟悉的工作岗位,不少返岗员工脸上的倦容一扫而空。“上车地点选在安顺的话离大家都比较近,上车也很方便,家乡很多要外出工作的人也都是从安顺上车。”来自贵州省毕节市的王均告诉记者,疫情让不少准备外出返岗的人很是担忧,而通过“点对点”的包车服务,不仅节省乘车时间,也免去了转车的烦扰。“那天公司联系我,之后我就组织联系有意愿坐包车的工友。包车是为了大家的安全、健康着想,大家都很愿意坐包车过来。”

“一天天等下去也不是办法,心里比较着急,这下坐了包车回来,太好了。”家在六盘水市的务工人员赵鑫说,厂里派车辆到贵州安顺包车接人,一路上也做了非常妥当的安排,让他心里很感动。“去年和老婆在厂里上班,今年因为照顾小孩她就辞工回去了,在听到企业提供包车送员工回厂工作的消息后,她也为我高兴!”

填补劳动力缺口 加速完成滞留订单

记者了解到,受疫情影响,此前拥有1500多名员工的恒茂塑胶有限公司只有不到一半的员工回归岗位。而“点对点”包车服务,则能尽快填补当下工厂人力短缺难题,对劳动密集型企业无疑是一项政策利好。

作为此次企业服务员工返岗的主要“经手人”,恒茂塑胶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张伟介绍,该公司约30%的订单来自外商,涉及不少知名鞋子品牌。而充足的劳动力则能尽快帮助企业履行因疫情延后的合约,可谓是价值如金。在台商区有关部门的积极协调下,这两天陆续有更多恒茂塑胶的员工通过包车服务返厂。据悉,除了来自贵州员工的包车,企业还安排了到四川泸州、湖南怀化、云南昆明的多辆包车,让在家乡焦急等待的务工人员能够顺利返岗复工,带动企业生产。

“这次台商区劳动部门帮助我们企业亲自沟通协调,跟当地人社局对接,并解决运输企业车辆问题,包括协调交通部门让车辆进入车站,方便我们的员工能够及时地上车,很感激!区总工会为文明员工提供大礼包,包括防疫物资,很暖心!”张伟表示,恒茂塑胶有限公司坚持每天厂区所有地方两次消毒作业。待非重点疫区的员工核酸检测合格之后,百崎乡政府将协助企业员工办理出入证,让他们顺利返回工作岗位,安心生产。

给予50%车费报销 多举措缓解招工难题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台商区通过积极摸排辖区企业省内外员工及缺工信息,形成基础台账,并指定专人跟踪,主动跟贵州、云南、四川、河南等劳动力输出大省人社部门进行对接,了解各地的防控政策,协助办理健康证明以及车辆通行等手续,为员工的有序安全返岗开辟“绿色通道”。

为确保企业职工有序返岗,保障企业用工需求,此次台商区出台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激励措施,助力企业有序恢复生产秩序。“我们鼓励企业采取‘点对点’的包车服务形式,集中接回省内外人员,在包车费用上,政府给予50%的报销。”台商区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骆耀东表示,“点对点”包车有助于推动企业早日复工复产,受到企业及员工的普遍欢迎。近期嘉泰鞋业、恒茂塑胶将有600人通过“点对点”包车的形式集中返岗,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活水。“通过包车服务这种形式,我们也向全区的企业传达这样一个消息,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企业用工,保障企业的用工需求。”他说。

据了解,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接下来台商区将深挖本地劳动力,组织网上招聘会,短信群发招聘信息,出台用工奖补激励,确保本地劳动力留得住;与此同时通过与省外人社部门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深度对接,将台商区招聘信息在当地进行发布,力争引进一批省外劳动力,缓解企业用工压力。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