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率先启动外来人员病毒核酸检测
2020-02-26 20:28:03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台商区率先启动 外来人员病毒核酸检测

区领导调研辖区企业核酸检测开展情况

本报讯 (记者曾玲华 杨婷婷)日前,市政协副主席、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志平到辖区企业调研重点人群和省外进入台商区人员病毒核酸检测开展情况。

刘志平先后来到荣欣体育公司、恒茂塑胶有限公司、舒华体育股份有限公司台商区分公司的集中采样点,详细了解核酸检测和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刘志平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是新冠肺炎病例确诊的重要依据,对于预防和治疗都至关重要,各相关部门和检测单位要规范各项操作流程,齐心协力、高效有序完成核酸检测工作任务,确保重点人群和省外进入台商区人员得到全部检测,真正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检测、早治疗。与此同时,企业要继续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对所有返岗人员的疫情排查,强化工作场所疫情防控,既确保不发生疫情传播,又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率先启动重点人群

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连日来,台商区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为了让疫情防控和生产两个“轮子”同步转起来,台商区在全市率先启动重点人群和省外进入台商区人员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在舒华体育股份有限公司台商区分公司的核酸检测集中采样点,78名近期返厂的外省员工正有序排队,等待采样。据了解,目前该公司已经有几百名来自辖区本地、本省以及留厂的员工忙碌在生产一线。等这批外省员工通过核酸检测后,企业上岗人数便可达到员工总数的一半以上,为企业生产加足了马力。

舒华体育股份有限公司台商区分公司人力行政中心总监助理王伟表示,病毒核酸检测为企业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这些来自省外的复工人员大部分都是企业骨干,检测完成后可以尽快安排上岗,整个生产秩序就可以马上组织起来。公司将按照规定,要求这些人员上岗后不能离开厂区,每天测两次体温,建立健康档案,安排专人跟踪。

区财政对核酸检测

费用给予倾斜照顾

伴随复工潮的到来,台商区扩大疫情“排雷”的范围,锁定所有重点人群和省外进入台商区人员,由医务人员分区域、分批次进行采样送检,最大限度保障返岗用工安全。同时,台商区财政对核酸检测费用给予倾斜照顾。

台商区民生保障局副局长陈东阳介绍,密切接触者和疫情重点地区过来的人员,由区疾控中心进行检测;省外其他来台商区务工的人员,由第三方检测机构负责。非重点疫区过来的人员检测费用由财政按80%、企业或个人按20%的比例承担,如果是重点疫区过来的人员,由企业和个人全额负担。

据了解,疫情重点地区新进入台商区人员检测结果显示阴性的,要继续实施14天居家医学观察(或企业提供集中医学观察);省外其他地区新进入台商区人员检测结果显示阴性的,员工便可上岗,但应避免随意与生产、生活无关人员接触,由企业安排防疫专管员,继续对其实施14天自我观察和医学随访。

高品医学检测实验室

承担病毒筛查检测任务

当前正是全市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对重点人群、省外入泉人员提供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筛查检测服务,并依托6家检测机构开展检测业务。其中,位于台商区的泉州高品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近日,记者探访新冠病毒核酸筛查检测实验室。在这间实验室里,4名检测人员全副武装,正在对首批运送过来的近300个样本开展检测。

从实验室门口接样到最后出检测结果,需要经过核酸提取、扩增、分析出报告等步骤,为了确保检测早出报告,检测人员与时间赛跑,穿戴防护设施连续工作4小时以上。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样本在通过检测之后,都会进行无公害化处理。

“我们将所有核酸样本进行三层打包,用高压灭菌锅灭菌处理。医疗废弃物处理公司也会及时将我们每天处理的样本直接清运处理,确保所有新冠病毒核酸筛查的这些样本、包括病毒源,都控制在实验室中,样本清除也是非常及时。”泉州高品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何国鼎告诉记者。

泉州高品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责任公司拥有一批台湾先进检测设备及丰富临床经验的医学检验专家,长期专注于医学检验及基因检测等业务。2月12日,公司被泉州市卫健委委以重任,便将现有的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升级为负压实验室,在短短5天内完成材料申报、实地察看、技术论证等审批手续。

同时,该公司抽调10余名人员,组成实验检测、标本收取、单据审核3个工作专班。其中5名拥有PCR上岗证书的人员主动担当,自觉承担起病毒筛查检测任务,全天候进行病毒检测,为准确开展核酸检测提供实验依据。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