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产业经济 > 正文
台商区严格落实“九个是否” 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2020-02-19 22:30:09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本报讯 (记者欧阳育玲 杨婷婷 通讯员曾玲华 苏慧伦)日前,市政协副主席王春金率市疫情防控第二巡回检查组到台商投资区督查企业开工复工情况。市政协副主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志平参加督查。

“目前有多少工人返岗,防疫各项工作进展如何?”每到一处,检查组都详细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及复工复产的相关情况。作为台商区龙头企业,玖龙纸业、嘉德利电子两家企业由于订单较大,春节并未停工,目前各条生产线正常运转,有轮休返回的工人均严格落实隔离措施。舒华体育、金百利包装用品两家企业则做好了开工准备,陆续对返回工人进行摸排登记和相应隔离。

检查组要求,企业要严格按照台商区开工“九个是否”进行落实,即重点疫区员工是否控制住、硬隔离场所是否落实、省外员工健康管理档案及隔离是否落实、员工的住宿问题是否解决、吃饭问题是否解决、员工所需口罩是否解决、员工的胸卡是否落实、厂区消杀是否到位、厂区出入人员是否有专门的管控和测量。同时做好滚动性人员档案登记,形成政企联动机制,保证对所有返工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有效管控,确保安全有序复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逐步复工,鼓励企业招聘本地工人,保障各条生产线稳定运行。有关部门要强化服务保障,优化审批流程,有序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复工复产,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秩序。

刘志平带队调研辖区企业开工、复工准备情况。“员工返岗情况如何,都来自哪里?”“复工复产前准备工作做得怎么样?”“还有什么困难和建议?”在泉州克拉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刘志平与企业负责人详细交谈,认真了解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和开工复工准备情况。他要求企业认真做好排查工作,精准掌握复工前员工个人健康状况;积极做好重点疫区员工暂缓返岗的劝阻工作,引导本地工人和留厂工人有序返岗、安全上岗;做好复工前的口罩保障、体温测量、食堂分餐、消毒消杀等防控措施,确保安全复工。

刘志平还走访了福建利澳纸业有限公司、福建荣欣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泉州嘉泰鞋业有限公司。每到一处,他都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准备情况。

刘志平强调,企业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开工复工前一定要做到员工摸排全面调查到位、防护物资准备到位、防护措施落实到位、应急预案制定到位。企业一定要把工作做更细、问题想到位,把各项防控措施做到位,确保万无一失;当前,台商区出台20条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生产经营,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宣传和服务力度,确保这些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切实解决企业融资、用工等方面的难题,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提升企业应对困难的能力和水平。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陆续复工复产。

据了解,目前台商区已出台20条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生产经营,内容涵盖加大金融支持、降低企业成本、鼓励企业增产、推进项目建设四大部分。其中对新招且2019年底前未在台商区就业的泉州籍员工,签订劳动合同1年及以上的,在疫情期间每月予以800元补助,以此吸引更多本地职工,缓解企业用工难需求。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