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产业经济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超六成
2020-02-19 22:22:53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钜闽机械员工在察看设备运行。 泉州台商区 供图

东南网2月19日讯(通讯员 陈桂生)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期,企业复工复产也正稳步推进。记者从台商投资区科技经济发展局获悉,截至2月18日,全区复工工业企业366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4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68.9%,广大企业积极落实防控主体责任,科学有序组织复工生产。

企业开工忙生产 疫情防控想在前 

记者来到位于东园镇的钜闽机械有限公司,通过体温测量后进入厂区,生产车间有序开展生产,一台制鞋机前多名带着口罩的工人在忙碌着,有的在调节数控机,有的在操作、察看设备运行。钜闽机械是一家专门生产制鞋机械的台资企业,产品主要出口到东南亚和欧美等地,配套企业包括阿迪达斯、耐克等国际品牌。

公司副总经理黄大源表示,因为主要做出口,如果延期交货,企业将会产生很大的损失,在台商区、东园镇等各级部门的帮助下,公司于2月12日开工复工,工人陆续从各地过来上班。公司正常有员工100多人,目前投入生产的省内工人有28人,外省工人过来的将按照要求,自行隔离14天。为此,公司专门设立了外省员工隔离区,安排在宿舍的同一楼层的十间房,目前有6名外省回来的员工正在隔离,每天送餐上来,并定时测量体温,做好健康观察。

在复工生产的同时,钜闽机械采取各项措施积极应对疫情。开工前,公司准备了1100个口罩和一些消毒水,这两天又从台湾和日本采购了10000个医用口罩,保证工人上班每天有两个口罩可以更换。在消毒上,每天对厂区和生活区、隔离区消毒两次。

随后,在位于百崎回族乡的泉州玮晟机械有限公司,厂区内挂了多条防控疫情的宣传条幅,车间内多组工人正在紧张忙碌,在一台大型透气膜机组旁,一组工人正在为这台机组做最后的收尾检测工作。“这是一台生产防护服的机组,价值700多万元,现在疫情严峻,生产防护服的企业在等着设备,前几天湖北仙桃市有关部门还致函过来恳请我们提前开工,这套设备做好赶紧给他们送过去。”公司总经理李德顺告诉记者,通过申请公司2月11日开工,目前以本地员工为主的50名员工已经到岗到位,占到总员工数的一半。

为顺利复工,玮晟机械有限公司准备了1万个口罩,250公斤消毒水,几把测体温枪,要求进出公司的每一个人都要进行测量体温。因为大多工人都是本地人,大家下班都回家吃饭,只有十来人离家稍远一点留在厂里吃饭,食堂为此也采取了错开用餐的些防护措施。

作为一家机械设备制造商,玮晟机械专业从事流延薄膜产品生产线的研发与制造,主营产品包括流延膜机组、PE透气膜机组、口罩机等各类薄膜设备和无纺布设备的研发及生产。针对当前防护服、口罩等物资的匮乏,玮晟机械也希望能为防抗疫情做点贡献,为此公司把之前几台旧的口罩机设备重新组装调试起来,发给晋江、丰泽等几家口罩生产企业。“尽快完成抗‘疫’设备的生产交到客户手上,为防控疫情做出应有的贡献。”李德顺说。

台商区另外一家大型高科技企业——泉州嘉德利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高端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因市场需求旺盛春节期间没有停产,针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公司一边保生产一边防疫请。除了为每个进出员工测量体温、分发口罩,重点在员工用餐上把整个食堂的餐桌椅分开,保持一定的距离,并采取错峰分批用餐,同时每天对食堂、走廊、宿舍进行消毒,确保大家安全。

玮晟机械员工在检查透气膜设备机组。 泉州台商区 供图

防疫促产两手抓 政府部门在行动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生产,台商区各级各部门在行动。不仅出台了支持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二十条措施,区指挥部办公室还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发展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成立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发展工作领导组,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具体要做到防疫防控、人员管控、物资储备、日常管理、宣传教育、指令执行等六个到位。要求企业落实好企业防控主体责任,成立复工筹备组,建立健全企业防控工作体系,编制企业防控方案,明确好应急处置、信息报送、安全防范、就餐上班分流等工作机制,并提供企业承诺函。企业须提供本公司防疫防控工作方案,明确公司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具体负责人,对厂区清洗消毒、员工佩戴口罩、返厂立即全身检查、进车间前测量体温、生病主动报告、定时洗手、做好敏感人群防范等具体措施。

企业要对所有员工进行全面摸底、登记造册,逐一掌握来自或者去过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情况,同时要提供复工、复产员工花名册(涵盖高管、行政人员、生产人员、食堂、门卫工作人员等厂区内生产、生活的所有人员),报所在乡镇企业服务中心。加强对工厂员工的健康管理,复工复产企业不得私下接受来自湖北、温州等重点疫区员工,私自接受来自湖北、温州等重点疫区员工的企业,将立即进行停电处理、不予复工;在疫情存续期内,对已经提前到位或拟将接收的外省籍员工(湖北、温州籍除外),要第一时间向所属地乡镇报告,并按照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14天硬隔离观察措施,每天2次对全员进行体温检测。

企业还要做好各类应急物资储备,包括隔离场所设置、防护用品、应急预防性药物和相关治疗药品、消毒等物资。员工每人每天至少需要配备1个口罩,储备量需要达到每日的需求量,并通过所在乡镇现场查验。企业还须建立人员及车辆进出登记台账,对厂区内包含食堂、宿舍及其他人流密集场所按要求进行杀毒处理,对使用过后的口罩进行无害化处理,严禁员工大规模聚集。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