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奋战在防疫前线的他们——记市政协驻村工作队的抗“疫”故事
2020-02-11 09:18:54  作者:   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在台商区疫情防控阻击战战场上,有那么一群可爱的人,整天奔走在各村,排查返乡人口、宣传防控知识、做好舆论引导,为台商区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他们就是市政协、财政局、审计局、商务局、信访局、贸促会、半导体园区管委会7个市直部门的驻村工作队员。

今天,首先走进市政协下派驻村工作队。

按照“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位党员一面旗帜”的要求,市政协选派了“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15名驻村工作队员加入台商区,协助镇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建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共筑严密的防控体系。

镜头一

三大主力共筑防疫战斗防线

为了使本次疫情防控工作,更接地气、更有实战性,市政协分别选派退役军转干部、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优秀年轻干部等15名干部组成,据了解,选派这三类干部是经过充分考虑的。

“军转干部”,战斗力强,业务水平高,面对复杂多样的疫情形式,能够较快进入备战状态;“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熟悉农村工作,懂得用群众角度引导群众,对群防群控具有重要意义;“优秀年轻干部”,思想活跃,年富力强,更善于运用新手段防控疫情,选派这三类干部对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基层群众的“主心骨”,具有积极作用。

镜头二

整装再出发,这场战“疫”我先上!

在市政协驻村工作队中,部队转业干部占比达三分之一,平均年龄已近52岁之多,这对于这只队伍而言并不年轻,但是他们却表现出了比年轻人更强的战斗力。

市政协驻张坂镇山内村工作队员就是其中一位,在接到组队通知后,他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匆匆告别老伴儿孙,义无所顾再次背上行装。连日驻村工作以来,他一直活跃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坚守卡口一线、逐户上门摸排、苦口婆心劝导,有人说:“你再过几个月就要退休了,干嘛这么拼命……”他笑而不语,因为他知道,哪里有需要,战场就在哪里,即便退役了也是如此。

镜头三

创新工作思路,直击病毒输入的“咽喉要道”

前头村、后见村、前见村作为张坂镇前哨片的前沿战线,各村出入口多、卡点分散、区域交错。本次市政协驻前头、后见、前见村的工作队队员是几位具有丰富基层经验的党员同志。

驻村以来,在实地考察、密切走访的前提下创新工作思路,主动与镇村干部对接,打好防疫设卡组合拳,整合工作力量,调整设卡地点,确保区域全覆盖,对所有进村入口的人员测量体温、发放提示告知书,开展健康安全检查。通过整合3个村的人员力量,坚决堵住源头,扎实守好口、把好关。

镜头四

疏堵结合,将疫情防控和“移风易俗”工作有机结合

市政协派驻玉前村、玉霞村和浮山村的3名队员,是机关里相对年轻的党员干部。驻村期间,他们积极与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对本村范围内的各类红白喜事进行摸排和劝阻,防止人群聚集,从源头防控,真正做到相得益彰。在玉前村,市政协驻村工作队党员干部针对村防控物品匮乏实际,与村两委积极发动群众、乡贤捐款,变元宵庙会“香火钱”为防疫“公益金”,据了解此笔善款将专门用于购置口罩、消毒水等防疫消耗品,助力村级防疫公益事业。

在玉霞村,市政协驻村工作队积极与镇、村干部沟通协调,充分发挥网格员、村组长、志愿者带动作用,通过“每日会商”、科学研判,积极调整防控思路,确保“对症下药”,确保防疫工作取得实效,如对拟复工企业负责人进行解释劝导工作,争取各企业主支持,为防控工作注上“强心剂”。

在浮山村,有位村民在家中病逝,市政协驻村工作队员与村两委干部主动上门做家属思想工作,在走访中还贴心为家属送去口罩、对其祖厝开展消杀工作,得到逝者家属的支持配合,真正做到丧事简办。

镜头五

立足本村实际,巧妙化解防控难题

黄岭村位于台商区中心地段,辖区内有67家企业,14个废品回收点,流动人口多,防控工作压力大。市政协驻黄岭村工作队到位后 ,迅速投入战“役”一线,积极配合村民小组长抓好各项排查防控工作落实,开展拉网式排查。

此外,他还积极思考如何做通企业思想工作,为防疫工作“减压减负”。在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上,他会同镇挂钩村干部组织学习贯彻省“11个一律”等有关防控文件精神,逐一与辖区内重点摸排对象企业主集体“面谈”,提出防控要求,明确防控责任,为辖区居民筑起疫情“防控墙”。

这些只是市政协驻村工作队的缩影。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连日来,市政协驻村工作队坚持吃住在村,奋战一线,与镇村干部一同筑牢防疫防线,确保“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接下来,台商君将陆续推出其他驻村工作队的抗“疫”故事。

记者:欧阳育玲;图片:市政协驻村工作队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