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逆行而上共克时艰 直击全区医护工作者防控一线
2020-02-06 15:22:24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本报讯 (记者杨婷婷 通讯员曾玲华 苏慧伦)作为全市确定的发热门诊定点医院之一,泉州台商投资区医院是这场防疫大战的前沿阵地,而基层卫生院更是防控疫情的第一线。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春节原本就坚守岗位的医生护士,直面更严峻的挑战。台商区医务工作者用信心与责任心逆行而上,共克时艰,一批“战士”正坚守在岗位,24小时值班轮守、紧张工作。

在发热门诊轮值的区医院内科医生张雅萍,和所有同事一样,这个春节她在忙碌和紧张中度过。

“最多的一天接诊了60个病人,现在大概平均一天20个病人。”张雅萍告诉记者,她的工作主要是对发热病人进行排查,询问他们的流行学病史、症状、肺部体征,让病人先做胸片、CT,查下肺部情况,如果是普通病人就分诊到各个门诊去。

疫情升级以来,由于区医院没有专门的传染科,这次疫情防控的重任压在了门诊部、防保科、院感科等相关科室。全院统筹的医护人员,每天至少有2名医生、7名护士,驻守“前线阵地”,确保发热门诊24小时开诊。农历腊月廿九下午,一通救助电话,让大家绷紧了弦。

台商区医院副院长骆世明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接到一通救助电话说怀疑是新型病毒感染的肺炎,医院马上就组织医务人员把病人接过来排查检查,第二天上午,检查结果出来是阴性的,从当天下午一直到第二天早上8点解除隔离状态,才松了一口气。”骆世明说,医院的医生和护士每天都是高度警惕。

一边是紧张而未知的“战场”,一边是迫在眉睫的医疗用房建设。因为区医院新的感染性疾病楼尚未完工,现有隔离病房条件简陋、床位不够,春节前夕,区医院提前启动原门诊科室的整体搬迁工作,腾出原门诊楼二楼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备病区”。

连日来,发热门诊医护人员密切关注疫情动态,细心筛查每一位病人,牢牢守住第一道防线。门诊部副护士长骆晓清这次临危受命,担任起医院疫情防控的“大后勤”,接手了发热门诊、预检分检、隔离病房三道关卡的协调工作,筹备防控物资,大家一盘棋,一致抗“疫”。骆晓清表示,所有医护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比如自己,有时候哪里缺人她就在哪里补上。“我们要确保每个岗位都有医务人员做好自己的工作,各个环节都不能脱节。”骆晓清说。

基层卫生院是防控疫情的第一线,疫情发生以来,台商区基层卫生院的医务工作者冲在最前线,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1月31日0点11分,台商区医疗系统接到通知,洛阳镇有两例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需要进行流调。收到命令之后,洛阳卫生院立刻派出两名医生。受派的医生刘煜与同事一起赶往洛阳村和梅岭村的这两例密切接触者家中,进行医学体征观察。经测量,其体温正常,无临床表现,他们就这样忙到凌晨3点才回到卫生院里。

因为与确诊病人乘坐同一车厢,这两名村民需要进行居家封闭隔离观察。这段时间,洛阳镇洛阳村村医每日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形式对观察对象进行体温随访,在卫生院医务人员指导下对观察人员进行健康管理。

刘煜是洛阳镇卫生院的防疫工作者,并承担着此次疫情流行病学调查、消毒等一系列工作。不管白天还是夜晚,只要接到指令,他都要第一时间赶到疫情最危险的地方。

在台商区,还有许许多多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这方土地人民的健康。正如刘煜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常有人说:‘你们医生、护士工作很辛苦。’我只是笑笑不说话。作为医务工作者就要扛起与之匹配的责任。此刻疫情当前,比起普通人,我很庆幸我能作为医护人员站出来,为这片我热爱的土地奉献我的坚持和汗水。”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