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疫情当前,超3000名快递员坚持在岗
2020-01-31 21:10:57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疫情当前,超3000名快递员坚持在岗

——以责任心确保医护物资准时送达

天气晴冷,空荡荡的大街小巷,偶尔有车辆和戴着口罩的行人经过,这是今年春节期间泉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写照。即便如此,我们依然能够看到快递员们穿梭在城市里的那一抹或绿色或灰红的身影,他们深知“居家自觉隔离”的群众对于购置日常生活物资以及口罩等用品的强烈需求,坚守着一份移动着的责任与担当。在收到快递时,让我们对他们说一声:“谢谢!”今年春节期间,全市共有3000余名快递员在岗服务人民群众。□记者林铭珊 通讯员苏慧伦

模范大姐

连续6天派件 当天必须送达

泉州台商投资区邮政分公司洛阳支局投递员吕雪芬今年51岁,当快递员已有30个年头,负责洛阳镇梅岭、上曾、群山等6个山上村庄的投递,春节假期至今,她没有休息过一天。“大年三十,从早上7时开始派件,一直送到晚上7时才回家吃年夜饭。”吕雪芬说。高中毕业的她,能成为一名邮政快递的“正式工”,每个月领不低于5000元工资实属不易,她很珍惜并热爱这份工作,养成了“当天快递必须送完”的职业习惯。

快递分拣完,吕雪芬就将快递装上她的摩托车,一次最多能载30个快件,一天要来回数趟。派送的村庄都在山上,一趟来回就是70公里左右。今年春节假期,吕雪芬每天派送的快递超过150件,别人的假期恰恰是她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你想想春节还买东西,一定是急用,而且春节期间是三倍工资,既要对得起客户的信任也要对得起公司支付的薪酬,必须准时送达!”吕雪芬说。

除了邮政,另一家春节假期不打烊的快递企业是顺丰速运。29日下午,记者在市区顺丰灯星社区营业点看到,两名快递小哥正忙着分拣快递,准备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客户手中。“每天送七八十个件,比往年多,大部分都是急用的口罩,只要快递一到,即便是夜里也要给客户派件。”快递员蔡志龙说。

特殊派送

提前电话联系 “隔空”送件上门

疫情当前,快递员的防护工作尤为重要。泉州台商投资区邮政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临时采购了1000个口罩,分发给快递员,并要求所有网点每天消毒2次,所有工作人员上岗前都要测量体温并勤洗手。顺丰灯星社区营业点同样每天消毒2次,运输车辆每天消毒1次,定时测量快递员体温,对邮件快件开展消毒。

使命感与乐观态度成为快递员队伍的一种动力。“每天送这么多快递,接触这么多人,肯定会怕!”吕雪芬所在网点的一名快递小哥戴着口罩说,但记者看到,他分拣的动作依然娴熟,没有丝毫的犹豫。“公司为我们做了培训,保持空气畅通,多消毒、勤洗手,出门戴口罩,安心许多。”吕雪芬与蔡志龙观点一致。

特定环境带来特殊的派送方式。“到了用户家门前,先打个电话告知快递送达,然后放在他们家门口,再走开约5米,看到村民拿到快递再去送下一份快递。”30年的收派件中,吕雪芬早成了村民们的好朋友,不时都有村民邀她入户喝口水、吃个便饭。而现在,拿到快递的村民都会远远地看着吕雪芬点头示意,表示感谢。

蔡志龙说,少数要求送件上门的,他们会与客户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不靠得太近。接下来,他将按照公司规定的防控要求,加强自身防范,运营好自己的派送线路,尽可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

劳动者感言

泉州台商投资区邮政分公司洛阳支局投递员吕雪芬:我们中国邮政的员工常说自己是“国家队”,既然贴上了“国字号”标签,那么这时候,我们就应该当表率、走前头,担当快递行业的社会责任,为疫情防控作出应有的贡献。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