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90后”村干部取消婚宴 进村入户投身一线
2020-01-31 20:34:09  作者:   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爱“小家”更要护“大家”

台商区白奇村90后村干部郭锦标:

大义当前取消婚宴

进村入户投身一线

郭锦标是百崎乡白奇村一名普通的90后村干部,春节以来,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不断升级,原定于正月十三日举办婚礼的他毅然带头取消自己的宴请计划。而对郭锦标来说,其中重要而艰难的任务,是能够说服父母亲,并由衷取得他们的理解。

记者来到了白奇村,此时在家的郭锦标正耐心地为他父亲输液。一年前,郭锦标的父亲被诊断罹患食道癌晚期,为了让父亲能在仅剩不多的时间内见证自己的人生喜事,在村党支部书记郭冬霞的牵线搭桥下,郭锦标结识了本村的女孩,并最终喜结良缘。在去年底,郭锦标和女友领取了结婚证,为了筹办这次婚礼,郭锦标和家人以及亲戚做了很多准备,不少婚礼所用的酒水、喜糖等都备齐了,可谓是万事俱备,就等着喜事到来。

然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不断升级,在取得女友的理解下,郭锦标毅然决定取消婚宴计划。在这期间,郭锦标也积极动员亲戚好友去和父母亲做思想工作,但是由于郭锦标的父母均为聋哑人士,因此在沟通上废了不少功夫。村党支部书记郭冬霞更是两度拜访,耐心说明缘由,让郭锦标的父母亲能理解儿子的决定。

“因为碰到这种情况,过来的亲戚、朋友,大家也都带着口罩,我也天天打开电视,指着新闻画面给我爸看,现在他们都非常理解。”郭锦标说,因为父亲的情况较为特殊,因此都尽量地在他能理解的范围内沟通,虽然要耗费不少时间,但好在父母现在都能理解。 

对于郭锦标的决定,他的亲戚好友也均表示理解与支持。“这个大家都理解,碰到这个非常时期,为了我们自己,也为了其他人的健康。就不要为了我们这些亲朋好友办喜宴了。”其堂兄郭火明说道。

正月十三就快要到了,虽然不会摆酒,但到了那一天,郭锦标也承诺母亲将简单按照农村习俗完成婚礼程序。他表示,虽然亏欠了自己的另一半,并让父母为之操心,但是“战疫”当前,能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他感到很是光荣。“有大家才会有小家,相信家人都会理解的。” 

春节期间,郭锦标也没有闲着,忙得经常“两头跑”。除了照顾自己生病的父亲之外,他还要经常与村里的其他干部一起进村入户、入企业,做好防控疫情的宣传、登记、摸排工作。

当前,疫情牵动着公众的心。这些天,白奇村村干部上下同心、众志成城,走出“小家”为“大家”,取消宴请活动的不在少数。据悉,节假日期间,白奇村又劝退了同样定于春节期间举办的喜事宴请2起、动员丧事简办2起,阻断病毒传播的同时也为移风易俗工作带了好头、树了标杆。

记者:吴志勇 曾錬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