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古镇老街:舌尖古早味 市井年味浓
2020-01-23 15:19:14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油炸店生意红火

随处可见的闽南传统年货

本报讯 (记者吴志勇 曾玲华 文/图)火红的灯笼、烫金的福字……春节临近,台商区的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到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市民赶集市、办年货,欢欢喜喜迎新春。

再有两天就是春节了,台商区的年味越来越浓郁。记者来到东园镇成美古街寻找年味。作为周边群众的一个集体回忆,周边村民逢年过节都会来这里购置年货。虽然随着时代的变迁,它已褪去往日的繁华盛景,但依然保留着最质朴最市井的气息。

记者走进了一家正在卖碗糕的老店,只见各种不同尺寸的碗糕摆在一起,糕面上还盖上了红印,吸引不少老客户前来购买。店主郑阿美向记者介绍,在糕面盖上红福字图个吉祥,五个福代表五路发。“敬糕仔子孙发大财,敬粿仔人丁兴旺,敬粽子子孙多得跟粽一样。”

正在忙活的郑阿美今年已经67岁了,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着这一道古早味,店面虽小,但生意却十分红火,临近春节,买糕粿的人很多,她要从早忙到晚。

据了解,闽南俗语有言:“煎粿蒸糕发新年。”因为碗糕的制作过程需要发酵,取其“发”的寓意,象征发家致富、幸福安康之意。因此,吃碗糕、敬碗糕的习俗延续至今。喜事、春节等,周边群众都会寻味而来。

在碗糕店的不远处,是一家油炸品店,一大早这家店就已来了很多顾客。炸物可谓是闽南人过春节的“标配”,如今,人们的生活进入了快节奏,不少上班族干脆买现成的回家。记者看到,这家油炸店的炸物种类繁多,不论是紫菜、芋头的素类,还是鱼、肉的荤类, 应有尽有,品种达四五十种。老板庄阿七说,早前他从父亲手里接过了担子,从开始的快餐、肉粽到现在的专职炸物,如今也经营了快四十年。每天迎来送往,这道舌尖美味,也成了很多人怀念的家乡美食。

全长140多米的成美古街,两旁有店面80间之多,有布店、五金、百货、书店、医馆等,民生之需,一应齐全。作为东园镇的“中山路”,沿街闽南建筑风格,骑楼走廊,古香古色。春节即将来临,这条古街也换了新装,不少店面张灯结彩,不少群众往来购置年货,在一片烟火气中怀抱着农历新年的期盼,一步一脚印,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