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东园镇下垵村:扶贫济困办实事 香火钱变公益金
2020-01-23 15:00:49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下垵村将香火钱用于新春慰问

本报讯 (记者黄雅珊 欧阳育玲 通讯员夏珊 文/图)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下垵村举办“两宫善款办公益、扶贫济困办实事”活动,为困难群众送去冬日的温暖和新春的祝福,助力移风易俗新风尚。

此次活动慰问了残疾人、困难老人、低保对象、精准扶贫户、单亲家庭、重病患者等共75人计32200元,慰问了80周岁以上老年人共78人计15600元,送温暖金额总计47800元。下垵村党总支书记江显枝表示,在新春佳节来临前为老人和困难群众送上一份温暖,解决一个难题,此举赢得了群众的赞许,推进了本村公益事业的开展,为打造温暖下垵、平安下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了解到,下垵村里有两座宫庙,一座是慈济宫,一座是霞东宫,早先宫里的香火钱都用在各种封建习俗中。2012年,村里决定将两座宫庙一年20多万元的香火钱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进而将两座宫庙的管理权收归公家,公开透明运作。之后,每年的香火钱除了日常费用外,全部用于修桥造路、扶贫济困、两节慰问、金秋助学和补贴老人活动经费等村里公益事业。近6年下来,已累积了上百万元公益款。如今,村里每年慰问贫困家庭、资助贫困生。此外,几年里,村里用香火钱修路花费30多万元,改建村老人活动中心花费20多万元。

2018年以来,为推动民间宗教向上向善,积极推动宫庙移风易俗新风尚,东园镇以下垵村为试点,在全镇广泛开展“省下香火钱,多做公益事”主题活动,引导宗教场所变香火钱为公益金,支持教育、卫生、文体、生产生活设施建设,开展修桥铺路、扶贫济困等公益慈善事业。去年以来,为解决宫庙管理无人监管、封建礼俗花费无节制等问题,台商区又以“强基促稳”专项行动为契机,积极推动将民间宫庙的管理权收归村里代管,成立以老协会为主的寺庙管理组,对资金进行统一管理,并对收支进行公示。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