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台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泉州市“两会”
2020-01-08 20:45:00 来源: 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 陈小妮  

传民声 解民忧

台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泉州市“两会”

本报讯 (记者杨婷婷 通讯苏慧伦)日前,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泉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相继召开。来自泉州台商投资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组审议、讨论政府工作和计划、预算三个报告,将民声民意带到会场上,为“作答时代命题、聚力赶超攻坚”、将台商区建成“两岸合作先行区”和“泉州城市副中心”建言献策,共商大计。

市领导洪自强、吴汉宗、陈益、刘志平,区领导丁尚光、赖丽水分别参加市人大惠安县代表团、政协惠安县委员小组、政协安溪县委员小组分组讨论。大家认为市《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对全市一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注重用数字说话,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准,清醒认识一些问题差距,并找准下一步重点工作。

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台商区元素”频现。在回顾2019年工作时,报告指出,在深化海丝先行区建设方面,台商区成功参与举办第四届海丝国际艺术节,深化对台交流合作,推动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政策落地;在城市建设提升品质品位方面,台商区统筹建设古城新城,白沙片区改造开发加快,后渚大桥东桥头互通工程竣工通车;在加快提升城市面貌方面,百崎湖“山水田园城市”项目启动实施。

在部署2020年工作时,报告指出,台商区要加快发展轻工装备、建筑装备产业,抓好东风重工、中信重工项目。在推动第三产业提质扩量方面,要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抓好台商区八仙过海项目开发运营。在推动泉台融合发展上要有新突破,提升台商区综合发展水平,高标准推进百崎湖、白沙等片区开发建设,争取在引进台湾百大企业上取得成效,精准对接引进台湾集成电路、工业设计、医疗健康等优势领域人才,支持台湾青年来泉就业创业。在构建环湾交通大轮廓方面,要加快建设东海、百崎、金屿通道工程,以及洛阳江大桥拓改项目前期。推动福厦客专、兴泉铁路全线架梁铺轨,建成厦漳泉联盟路泉州段,做深做细厦漳泉城际铁路R1线前期工作。民生方面,报告指出,要加快颐和医院等社会办医项目建设。

在此次报告中,重点提出要突出环湾核心区建设,提升环泉州湾中心城市的集聚度和承载力。作为环湾建设的重要一环,台商区如何抓住契机,主动融入,加快城市发展,代表们有话要说。

“城市做大做强、做细做美做优,非常关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汉宗认为,城市要做大做强,关键在于交通,台商区要争取今年启动金屿、百崎通道的建设,让交通大动脉互联互通。台商区马上就要进入第三个五年计划,按照泉州“海丝城市”的发展定位,台商区要发挥海丝艺术公园和湖东学园集聚优势,全面启动建设。要推进占地8000亩的百崎湖大公园建设工作,聘请中央美院作为总策划,这样就能连同海丝艺术公园和海丝生态公园,把泉州市的“公共客厅”真正建起来。

“环湾区域是泉州城市建设的核心区域,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加快构建环湾交通大轮廓,推进环湾区域的重要通道建设,让环湾各县市区互联互通更加便捷。”市人大代表赖丽水认为,要以泉州东站建设为契机,把泉州东站打造成环湾区域交通的重大枢纽,打通中心市区与台商区之间的交通大动脉。

泉州以民营实体经济见长,民营企业更是台商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如何帮扶企业,是代表们关注的热门话题。市人大代表陈明土认为,要展现泉州特色,体现泉州力度。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民营企业要重视引才引智,在资金融资、技术创新、拓宽销售渠道上创新思路。要深化产销对接、银企对接、用工对接、产学研对接“四项对接”,在民营企业的问题上特事特办、马上就办。

民生话题一直是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重点。泉州湾跨海大桥于2015年正式通车运营,实现了跨泉州湾只需8分钟的突破。市政协委员陈少雄连续多年关注泉州湾跨海大桥收费问题。今年,“推动泉州湾大桥降低收费,探索增设简易高速互通口”写进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构建环湾交通大轮廓”部分。陈少雄希望,未来能对泉州湾跨海大桥实行统一收费标准,全程收取固定金额,实现泉州湾跨海大桥的创造价值。

近年来,台商区在嫁接优质教育资源方面做了诸多努力。如何让发展成果更加惠民利民,今年委员们继续支招。市政协委员郭均铭认为,重点要解决师资力量的问题。市中心周边的家长把小孩送到中心市区就读,关键原因是教学资源问题。应该把这些名校联合起来,跨区域合办,把领先的教育资源引到其他区域,减少市中心的压力。

分组讨论中,来自台商区的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们还围绕生态环境、交通管理等问题积极献言,共同推动“五个泉州建设”,助力新区发展建设。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