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解读《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工作报告》
2019-12-25 21:12:03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新时代新起点 新使命新担当

解读《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工作报告》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赶超跨越的决胜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崭新一年。新的一年,泉州台商投资区将以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进一步凸显对台区位优势、人文优势、政策优势,打造“两岸合作先行区”和“泉州城市副中心”。

新时代新起点,新使命新担当。《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新的一年台商区有哪些新目标?为百姓准备了什么民生大礼包?展望2020年,台商区的脉搏正在强有力跳动。□本报记者 杨婷婷

坚持产业为核

推动向中高端迈进

新的一年,台商区将继续围绕“一园两桥三城四网五产”发展路线,致力于发展实体经济,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不断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紧盯质量强区目标,2020年台商区将做优做强工业经济,狠抓技改智造,增强创新动能,防范金融风险,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人才工作。把传统优势产业作为百年基业,利用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例如,推动玖龙纸业、立亚新材等制造业企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嘉泰鞋业、利澳纸业等传统行业提质增效升级;深化与装备所第二轮五年合作,争取新增100项以上核心知识产权。在增强创新动能方面,建立“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的企业梯次发展机制,力争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20家以上、产值过亿元企业160家以上,累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0家以上,科技特派员50人以上。

新的一年,台商区将重点引进产业急需紧缺人才团队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立足“产业链”打造“人才链”,实施“大院+大所+大平台”载体建设、“人才+团队+项目”柔性引才、“下沉+下乡+下一线”科技特派员等计划,引进和培育一批国(境)外专家、领军人才。

在2020年开展的“第三产业提升年”活动中,将突出扶持服务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例如计划引进15家建筑业企业,扶持晋升建筑业总承包特级企业1家,筛选推荐申报市服务业企业100强企业、重点行业龙头企业。

坚持项目为王

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

项目是台商区一切工作的中心和发展的引擎。新的一年,台商区将加大项目招商引资和服务力度,以高质量项目促进高质量发展。

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围绕国家宏观政策、产业规划、区域特色、功能配套等方面,策划生成重大项目,争取列入国家、省、市发展规划或战略布局。确保新增谋划项目90个,4个乡镇新增500万元以上外资新注册项目10个。

积极主动对接省市支持台商区跨越赶超的项目。推动台资项目落地,策划对台产业品牌,打造两岸大健康产业示范区。

全力做好重大项目建设的服务协调工作,对拟建、在建重点项目实施倒逼机制,实行动态跟踪,确保拟列入台商区重点建设的102个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

坚持品质为先

推动城乡面貌焕新颜

展望2020年,台商区将更加注重城市建设的策划、规划和设计,不断完善规划建设管理,补齐功能短板,优化人居环境,努力形成城乡互动、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首先是城际交通要拓展。加快推进兴泉铁路、福厦客专、厦漳泉城际R1线、城市轨道2号线等轨道交通的建设工作;年底完成“三纵三横”建设,2021年底基本完成“四纵四横”建设,2022年底实现“五纵五横”全部建成;加快打造以海江大道、海山大道、江城大道、海湾大道为基础的“口字型”快速通道骨架。

城市片区开发备受百姓瞩目。白沙片区,对洛阳江东岸同步进行综合整治和景观提升,打造成为洛阳江畔城市建设典范。湖东片区,发挥海丝艺术公园、湖东学园集聚优势,全面启动建设,推进占地8000亩的百崎湖大公园建设工作。杏田产业片区,围绕以北车为龙头的企业,结合泉州颐和医院建设,葳格教育、省实验幼儿园等项目落地,打造成为产城融合的科技新城。高铁片区,打造成集交通、商业、商务、品质居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与城市门户。蓝色经济培育区,打造成为泉州地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在乡村振兴方面,将全面完成城市规划区外21个行政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全面完成人居环境及重要通道沿线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

坚持民生为本

办好利民惠民实事

新的一年,台商区将积极回应民生需求和百姓期盼,做到民生项目优先实施、民生事项优先落实、民生投入优先保障,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发展的温度。

完善公共教育事业。拟投入3.06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13所。力争创建8所管理标准化学校,创建率达50%。继续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福建省实验幼儿园泉州分园正式招生。

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全面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打造文化品牌。加强文化人才培养工作,培育“六大旅游产品”,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助推旅游富民。

构建卫生健康新格局。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卫生项目建设,提升“互联网+卫生健康”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不断夯实公共卫生服务基础。

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新建5个以上农村幸福院,开展“互联网+养老”工作,构建多层次、全覆盖、人性化的智慧养老社区,实现区综合社会福利中心启用运营。

多方位创新社会治理。深入开展“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有效提升基层组织力、基层治理能力、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