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产业经济 > 正文
泉州台商区区级粮食储备仓库管理迈入智能化
2019-12-25 20:55:45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泉州台商投资区区级粮食储备仓库

管理迈入智能化 粮食新鲜有保障

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台商区区级粮食储备仓库

本报讯 (记者陈桂生 吴志勇 苏慧伦 文/图)今年8月份,泉州台商区区级粮食储备仓库正式投用。如今,已进入寒冬,又到了仓廪实的时节,近日记者来到了粮食储备仓库,了解这座台商区最大“粮仓”的运作情况。

在粮食储备仓库现场,只见一片金灿灿的稻谷堆成金色的沙滩,而这些就是台商区储备的粮食。自8月份投用以来,这座粮库“基地”已经陆续储上了9500吨的粮食,这些粮食都“沉睡”在新投入使用的大大小小特殊的仓廒里。记者了解到,进入12月份以来,今年最后一批粮食已经抵达台商区区级粮食储备仓库。这些粮食经过前期的检测环节之后,正开始入库储存。

记者走进了5号仓A廒间,看到运送粮食的传送带正高速运转,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要将眼前这个廒间填满,还需要半个月或更长的时间,才能装上2500吨的粮食。这看似普通的粮仓,却藏着不少秘密。传感器分布在粮仓的各个角落,所有的粮情都能随时监控,辅以机械通风、空调控温等技术,让粮食保持恒温、低温,同时通过智能充氮的方式,让虫害、霉菌无法继续生存,粮食品质也就得到了保持。

如何尽可能地保持粮食的新鲜度?台商区粮油收储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何鹏元告诉记者,目前台商区区级粮食储备仓库基本实现智能化管理,监控设备也已经跟省平台对接,所有智能保管措施,包括智能通风,智能充氮,粮情测控,智能出入库。“一些日常仓储管理,通过储备,三年以后的粮食,新鲜度还非常高,还具有食用价值。政府投入这么大资金,使我们台商区拥有一个标准化的粮库,实现科学保粮,绿色保粮的技术工艺。”

据悉,粮库里所存储的粮食实行三年一轮换的模式,时限一到,存储的粮食将以拍卖的方式流向市场,经过标准化储存的粮食在品质上有绝对的保障。粮食的储备,对台商区粮食价格、供需平衡具有很大的调控作用。何鹏元表示,地方储备粮主要是保应急、稳粮价、保供应,这三个功能是国家粮食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储备粮不仅战备、灾荒时期才具作用,在和平时期,储备粮的最大功能就是保证供需平衡,稳定粮价。“包括现在粮食储备管理部门都归口到发改委,目的就是加大粮食的调控功能。”

据介绍,台商区区级粮食储备仓库建设项目位于洛阳镇梅岭村前桥,项目包含7个跨度达24米的粮食平房仓,分14个廒间,并配套业务技术楼、机械器材库、制氮机房等设施。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