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台商区:着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2019-11-20 21:35:21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近年来,泉州台商投资区围绕“打造两岸合作先行区,建设泉州城市副中心”的发展目标,从政策待遇、发展环境、人文生态等方面同步发力集合全城资源要素,不断深化对台经贸合作,提升引才聚才能力,推进泉台融合发展,拓展文化交流内涵,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着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本报记者 陈桂生 通讯员 吴萍萍

落实同等待遇政策 

方便台胞安居乐业

台商区从用地、配套、税收、融资研发、服务等方面出台一揽子激励政策,鼓励台商来区投资兴业,并将有关事项纳入区台商台胞服务中心服务事项清单,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台商台胞服务专窗,配备1名台籍大学毕业生作为“服务管家”,专职对接台商台胞,“一站式”推动惠台“福利包”落地见效。

组建台资企业工会联合会,覆盖台企18家、会员177,其中台籍会员100多人,积极为全区台籍职工提供困难救助、医疗互助、法律援助、就业帮助等服务。在区总工会设立台籍职工法律服务工作站,与台北法律服务站连线合作,共同服务台商区台籍职工在泉台两地的法律事务。在台资企业建设“妈妈小屋”“职工子女寄托室”,开办寒暑期“儿童之家”,有效解决台湾职工家庭在大陆工作的后顾之忧。

创优生活配套,优先为台湾同胞和台湾人才解决医疗、安居、子女入学等问题,经认定为区级“台湾人才”的,提供一次财政补贴的免费健康体检,子女可优先就读区内优质公办学校,允许在区内申购一套住房,优先安排房源。目前已在台湾人才集中的德润产业园建成80套台湾人才公寓,并设立“台湾人才之家”,不断完善生活服务、公共出行、休闲娱乐等配套设施。

为提升台胞获得感,台商区积极推荐台湾人才参评高层次人才、劳动模范、工匠等评选表彰,营造有利于台湾人才价值实现的社会氛围。今年以来,2人获评“省青年五四奖章”“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被推荐为“6·18台湾人才登陆第一家园论坛暨闽台人才融合发展成果展”分享嘉宾,分享在台商区安身安业、扎根融入的心路历程。

扩大对台经贸合作

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近年来,台商区不断经营对台人脉和经济资源,持续开展对台招商引资,加大台资企业扶持力度,着力推动产业聚集。坚持以台引台、以商招商,在台北设立服务处,在台聘用50多人为经济顾问,重点突出大健康(含生物科技)、精密机械、新材料、文创等产业,多次赴台开展经贸交流活动。截至目前,全区有台资企业57家,其中晋亿物流、天岗精密机械、钜闽精密机械、亿达小家电、泉州高品医学检验所、国泰医疗等项目已建成投产(运营),泉州颐和医院等项目正在建设。

为完善台企服务措施,台商区加大惠台政策宣传和解读力度,组织梳理编印各级惠台措施,开展“走企业、访台商”调研活动,主动对接台胞台企诉求,切实做好台胞服务工作。联合成立“减税降费服务工作站”,为台资企业提供“面对面,零距离”的政策咨询服务。推行“全链条+套餐式”精准服务,来区投资创业的台企台胞只需带上身份证件,到窗口选择套餐、签字授权“开办管家”全程代办事项,3天即可开办一家企业。

鼓励台资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发挥台商区大部制政策叠加扶持优势,实施“人才+团队+项目”精准服务模式,对台湾人才科技项目下达科研扶持资金132万元。鼓励台资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支持设立专家工作站,并培育台资企业申报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加强对台农业合作,完善泉州国家农业科技园果蔬园核心区和台湾农业技术交流推广中心建设,开展对台技术交流、台湾及国外新品种引进、选育及新技术研发与技术服务、科研合作成果交流、技术培训等,目前园区共集聚台湾农业科技人才13人,获认定品种13个,授权12项实用新型专利,开展32场对台农业科技合作交流活动。

增强对台人才引力

支持台胞就业创业

台商区通过加强政策引导作用,制定出台各项鼓励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的优惠措施,着力打造有利于台商台胞投资兴业的梦想家园。目前集聚台湾人才241名,博士学历12名,硕士学历23名,获评台商区级台湾人才48名,入选第二批省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1人。

出台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为台湾人才来台商区投资创业、经济合作、实习就业、交流交往和安居乐业提供政策支持。实现台湾医师专业技术职务自主聘任,给予在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服务满3个月的台湾医师15万—20万元的额外资助,按招收医师每人3万元的标准予以招收台湾医师且工作满30天的医疗机构相应补助。试点开展医疗执业资格和等级采认工作,为颐和医院开业、团队式引进台湾人才扫清障碍。

建成一批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场所,为台湾青年创业项目提供金融服务、办公场所补贴和税收奖励,吸引台湾青年来区创业。建立德润产业园、浅水湾集团等7个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鼓励台湾青年到台商区创新创业,并在德润产业园推动设立“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推动台湾高校毕业生来台商区就业实训实现常态化。

创新“项目+人才”“平台+机构”招才模式,积极开展“台湾人才登陆第一家园论坛暨闽台人才融合发展成果展”、“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泉州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泉州海峡两岸工业设计大赛、首届泉台医护人员岗位职工技能竞赛等,依托赛事促进“企业与企业、人才与人才、人才与企业”三向交流,推动“人才+项目”落地,帮助台湾人才更好更快融入,激发创新创业热情。

深化闽台文化交流

增进两岸联络联谊

深入挖掘与台湾的同根同源文化,实施对台交流“五百工程”,广泛开展两岸民间文化、信仰、宗亲等层面的联谊交流活动,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的情感交流和文化认同。积极建设有地域特色的对台交流服务平台,设立洛阳古街、张坂雕艺馆、百崎回族史馆等5个台胞驿站联谊点,设立海丝阅读空间、德润产业园等7个“人才之家”,开展“梦想起航”台湾青年文化沙龙、“挥毫泼墨·品茗观澜”书法教学、创意DIY等20多场主题活动,丰富台湾人才的业余生活,并编印《台湾人才生活服务指南》,帮助台湾人才深度融入地方人文,让台湾人才感受“人在故土、家在身边”的感觉。

发挥同源文化优势,着眼于雕艺、民间信仰等文化资源,积极推动和深化民间交流。在两岸轮流举办闽港澳台雕艺竞赛活动,组织雕艺家开展技能交流,不断扩大雕艺文化对台湾同胞的影响力。有序开展民间信仰交流,组织信众开展互访交流。依托第十届世界惠安泉港泉州台商投资区同乡联谊会的召开,请台湾同胞来台商区开展交流活动,同时组织人员赴台开展基层交流活动,联系拜访在台同乡会等社团,进一步拓展对台交流联谊面。今年以来,开展宗亲交流活动6次,赴台开展交流活动3批次,推动台胞回乡参访400多人次。

同时,依托德润产业园、农业科技园区等平台,大力推动两地青年领域的交流互动。举办各类台湾青年沙龙活动,邀请台湾青年创业公益培训班等团队来区参观座谈。邀请台湾青年来台商区参加夏令营活动,增进台湾青年对祖国大陆的了解与认识,提升认同感。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