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福厦高铁客专项目 台商区段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2019-11-20 21:33:32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

福厦高铁客专项目台商区段加快施工

本报讯 (记者陈桂生 通讯员曾玲华 杨喜庆)新建福厦高铁客专项目是国内首条跨海高铁,近日,记者从泉州市福厦客专建设指挥部获悉,14.5公里的台商区段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预计2022年9月具备通车条件。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与现有的泉州湾大桥相隔不到百米,新建福厦高铁客专的重要控制性工程——泉州湾跨海大桥正在火热开建。泉州湾跨海大桥全长20.287公里,台商区桥段长约7公里,当前正在进行主墩塔柱的下横梁部位施工。“现在主要是第八节下横梁的施工,大概会在11月底完成混凝土浇筑,这也是我们工期的一个节点目标。”中交二航局新建福厦铁路6标段一分部技术主管潘抗告诉记者,接下去,会进行中塔柱的施工,施工步骤相对稳定,形象进度会更快,海上引桥分成六个作业面也在同步施工。

与此同时,大桥全线承台也在同步施工中,届时将与对面的石狮段接轨串联。项目部除了要克服空间受限、潮汐、天气等重重困难,也面临着征迁难题。海上作业进场前,这片海域涉及紫菜养殖约84亩,需要及时清退,但涉及村民利益,征迁工作并不顺利。台商区福厦客专建设指挥部靠前服务,让重点项目“跑步进场”。

作为项目台商区段的征迁主战场,台商区东园镇涉及8个行政村。项目征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群众诉求各不相同。在东园镇工作组耐心细致的工作下,顺利完成了163宗房屋的签约,并征地约450亩、迁移坟墓578座,保证了高铁项目快速推进。

新建福厦高铁客专在台商区境内长度约14.5公里,途经东园、张坂、百崎等3个乡镇,需建设5座桥梁、3座隧道。当前,在台商区福厦客专建设指挥部和沿线乡镇的共同努力下,全线征迁工作已基本完成,并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分成两个标段同时展开。据介绍,截至10月底,台商区境内红线内建设用地,全部移交给施工单位了,为高铁项目顺利推进,给予大力支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