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点赞!台商区两人获评第六届泉州市道德模范
2019-11-14 21:24:39 来源: 台商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陈小妮  

12日,第六届泉州市道德模范名单正式出炉,汪伟阳等25人获评第六届泉州市道德模范。本届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共评选出6名助人为乐模范、4名见义勇为模范、4名诚实守信模范、6名敬业奉献模范、5名孝老爱亲模范。该活动自4月份启动以来,社会各界热情响应,向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织委员会推荐人选。

其中,台商区洛阳镇陈德衫、张坂镇张世天获评第六届泉州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敬业奉献模范

自1996年从乡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岗位退下来,陈德杉回到家乡,担任洛阳镇关工委主任、计生协会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退而不休,始终保持老共产党员本色,发挥余热,服务中心作奉献,服从大局搞活动,协助党委抓教育协调各方办实事,20多年来到处奔波,多方筹集资金1300多万元,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并募捐976.5万元资助4879名贫困学子,其中贫困大学生643名,同时在全省首创关爱工作团,组织五老结对帮扶“五失”青少年546名,转化率达98%。因而2015年该镇关工委荣获全国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其本人也受到中央文明办、中国关工委的表彰。

同时在担任区计生协会副会长、洛阳镇计生协会会长期间,他用心宣传人口文化,倾情生育关怀行动,尽心竭力为计生户解难事。2003年在全市首创成立农村二女户生育关怀基金,为88户贫困二女户建造安居房,为200多名女孩解决上大学费用,为200多户遇到天灾人祸的计生家庭补助资金达八千多万元,因而2014年受到国家计、省计生协会的表彰。

2008年后,陈德杉还也兼任洛阳镇文史研究会会长、洛阳镇综合文化站站长,更是用心用情用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方面走遍全镇各村挖掘千年古镇文化内涵和古迹遗物,钻研文史资料加以考证。另一方面积极进传承保护工作,首先多方筹集资金在新址复办文化站,并组织成立洛阳诗社,主编《洛阳诗词》15集,《洛阳潮声》报40期,编印《洛阳桥撷趣》、《洛阳桥传说》、《康定情歌采编者吴文季》等10多本书。2011年还精心搜集编写《蔡襄与洛阳桥传说》上报市、省文化部门,经省政府批准《洛阳桥传说》入选为福建省第4批非遗名录,其本人也被市授予非遗传承人,其还宣传发动群众注意保护洛阳古桥,为泉州海丝申遗添砖加瓦,也经常组织青少年到古桥参观,向他们讲解古桥的历史文物价值,且利用节假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宣传活动和讲古比赛。 

此外,年过七旬的陈德杉乐当义务导游,20多年来,每逢各级领导、中外专家学者、各地新闻记者到洛阳桥考察或游览时,不顾年老腿疾,不管炎天赤日,还是风雨交加,都热情洋溢地进行讲解,接待过联合国教科文专家迪安、亨利、尤嘎等学者数十批次,上百次为中美英联合摄制组、法国、中央电视台、台湾、香港和大陆各省电视台、新闻媒体的记者作介绍,因此被群众称为“守桥老人”、“不知疲倦的老黄牛”,受到上级党委、政府的赞赏。 

2018年7月,以陈德杉为故事主体的洛阳镇洛阳村被市委宣传部树为“身边故事,共同铭记”十大试点之一,并在全市进行推广;被市委组织部树为“基层一线好支部,群众身边好党员”先进典型,在泉州电视台和泉州晚报广为宣传和推介,并荣获泉州市首届“最美老干部”称号。

生命不息,奉献不止,这就是老共产党员陈德杉的人生追求。

1   2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