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老人们组团听南音
2019-11-13 21:39:38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市级南音“非遗”传承人入住洛阳镇敬老院——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老人们组团听南音

敬老院的老人自娱自乐,沉浸在南音的世界中。

杨乃彬(右)指点有兴趣的老人学奏乐器。

本报讯 (记者黄雅珊 文/图)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敬老院住了位市级非遗项目“泉州南音”代表性传承人,这让院里的老人享福了,天天能够欣赏南音。近日,记者走访了这家敬老院。

那天午后,阳光正好,微风不燥。近10名老人围坐成半圆,沉浸在南音的世界里。这是洛阳镇敬老院每天午后和晚餐后必会出现的一幕。居中弹奏者叫杨乃彬,是一名小学退休教师,也是市级非v遗项目“泉州南音”代表性传承人。他入住敬老院后,秉着“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理念,经常为大家演奏南音,丰富了这座敬老院里老人的文体生活。

洛阳镇敬老院位于洛阳屿头村,于今年8月中旬正式运营,已入住15名老人。杨乃彬家中有五代人与南音结缘,除了他自己,还有他的曾祖父、祖父、伯伯叔叔,以及他的女儿。杨乃彬最擅长洞箫、二弦、二胡和笛子的演奏。作为共和国同龄人,他在今年受邀参加台商区举办的“迎国庆庆重阳 为共和国及同龄人70华诞祝福”公益联欢会,并上台演奏二胡。由于其子女各有工作,老伴已过世,在屿头村村干部的邀请下,杨乃彬在洛阳镇敬老院开业后不久就入住了。在他的房间里,两面墙上整齐地挂着20件乐器。每天午后和晚餐后,他就拿出心爱的乐器到庭院里演奏,院里的老人不禁被吸引过来。一天天过去了,只要他开始演奏,老人们就自觉地围坐过来。有的老人有点南音底子,觉得单听不过瘾,就让杨乃彬教几手,开始摆弄起乐器来。

91岁的张静中来自洛阳镇后埔村石任自然村,早年在厦门工作,后安家在厦门,子女也都在厦门工作。他退休后,子女希望他到厦门鼓浪屿疗养院疗养,不过有家乡情结的他还是决定回来。他平时爱听南音,退休后曾在南音社担任管理员。入住敬老院后,他得知杨乃斌是南音好手后特别开心,经常点歌要听杨乃彬二胡演奏的《葬花吟》。92岁的陈炳辉来自洛阳村,是第一个入住洛阳镇敬老院的,他也特别爱听南音,每天在杨乃彬的南音熏陶中,现在已经会吟唱南音曲目《因送哥嫂》了。

“杨乃彬是我们敬老院的一大活宝,他的到来活跃了敬老院的气氛。”敬老院院长杜云燕说,今后,敬老院也将为他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在敬老院发光发热,造福全院的老人。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