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台商区深化移风易俗工作:“香火钱”变“公益金”
2019-11-13 20:01:31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百崎乡 村里管理宫庙 资金用之于民

白奇村的移风易俗工作一直走在百崎乡甚至台商区的前列。白奇村老协会会长郭廷炎介绍,村里有奇山宫和地藏王庙两处规模较大的宫庙,于2017年收归村里,由老协会托管,同时成立寺庙管理组。去年,一部分“香火钱”转为“公益金”,用于白奇古街的环境整治,以及村里民俗表演场所的修整。今年7月24日(农历六月廿二)是白奇村奇山宫“佛生日”,往年都是花钱请人来演3晚大戏,今年,乡、村干部提前介入,用3场公益文化演出取而代之,提倡社会新风尚。

后海村有后海和加坑两个自然村,两村交界处有一条500米长的村道。它于去年建成,是一条“公益路”。原来,它的建设资金来源于香火钱,是后海村变“香火钱”为“公益金”而建成的。此路原是一条土路,一遇雨天就泥泞不堪。“现在好走了,我拄着拐杖不担心摔倒了。”家住附近的阿婆直点赞。

为整治宫庙香火钱无人监管等问题,百崎乡于去年在各村推进成立以老协会为主的寺庙管理组,对资金进行统一管理,并对收支进行公示。截至目前,全乡约有13处有香火钱的宫庙将资金纳入统一管理。这其中就包括后海村的6处。去年,后海村老协会开始参与村内各宫庙的资金管理。后海和加坑两个自然村交界处的这条村道周边约有50户群众,其又是村内的一条殡葬路,影响面广。在征求群众和宫庙管理组的意见后,后海村加坑自然村3个宫庙的10余万元“香火钱”为“公益金”来修路。据悉,加坑3个宫庙每年的香火钱收入有3万元至5万元不等。早前,每年要请戏班子来演9晚的戏,花费约3万元左右。今年,后海村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改为群众广泛参与的广场舞表演,既省了费用,又得到群众的欢迎。“村里这几年一直在维护安定稳定上下工夫,移风易俗作为村里‘强基促稳’的项目之一,我们还将继续深入推进。”后海村党总支书记郭向东表示。

全区 动员信教群众 倡导神事不办

记者从台商区文明办了解到,此前,针对部分神事仍大操大办现象,台商区抓住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这一群体,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600多份,张贴移风易俗宣传海报100多张,从而涌现了白奇村和后海村等将移风易俗公益性文艺演出替代以往请剧团唱大戏的新现象。

此外,台商区在全区宗教工作会议上对移风易俗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53家宗教活动场所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宗教活动场所移风易俗工作覆盖面已达100%。同时,倡导“文明敬香”,全面推行寺庙金炉改造,全区寺庙金炉数量大幅减少;云盖寺、观音禅寺等通过阐述教义,引导信众鲜花礼佛、净水供养;古井禅寺利用“传灯法会”的机会,向信众发放电子蜡烛,提倡以电子蜡烛取代明火蜡烛。至今,相关部门已开展联合执法3场、专项行动2次,全面整治烧高香、售卖“头香”,为超期出殡和违法治丧举办宗教仪式、提供民俗服务等商业化行为。

1  2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