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产业经济 > 正文
台商区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7.90亿元
2019-10-30 15:47:11  作者: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7.90亿元,增长7.9%

泉州台商投资区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海湾大道项目一期加快推进(陈桂生 摄)

1-9月,该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7.90亿元,增长7.9%;规上工业增加值149.00亿元,增长8.4%;第三产业增加值61.33亿元,增长10.6%,增速位居全市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5.23亿元,增长19.4%,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84亿元,增长20.3%,两项指标增速均位居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额67.07亿元,增长11.5%;省市重点项目投资75.00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2.7%,其中在建省市重点项目投资74.5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3.1%,经济社会呈现平稳向好发展态势。

□本报记者 陈桂生 通讯员 陈敏敏

强基础防风险 聚焦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台商区围绕市委市政府“作答时代命题,聚力赶超攻坚”要求,抢抓时机,积极作为,强基础、防风险,迅速掀起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目标热潮,围绕省委巡视提出的“两岸合作先行区示范和带动效应未有效发挥”问题和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的“建设泉州城市副中心”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难点、痛点和堵点,组织开展全区性重点调研课题26个,深入基层、企业和项目一线开展调研活动。

抓科技创新,坚实经济增长基础。以提升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评价工作为契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上半年分解落实科技创新财政支出金额、规上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等15个科技创新发展指标至各级各部门,兑现区级科技、专利、技改等奖励资金2915.37万元;泉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新能力指数跻身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第九,是全省唯一进入全国排名前十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抓风险化解,扎实金融防控基础。建立健全银监部门统筹、银行机构实时监测、乡镇滚动监测的多层次监测预警机制,收集处置预警信息500多条(次)。协调银行机构为困难企业降低贷款利率、无还本续贷、临时解封等盘活不良贷款数千万元,引导银行业机构处置不良贷款超亿元。指导银行业机构针对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项目制定信贷支持措施。1—9月,全区存贷款余额增速8.2%。

抓隐患排查,压实安全生产基础。举办应急管理知识竞赛、咨询日、应急演练、通报安全生产反面典型等系列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在全市应急管理网上人均答题数排名全市第二; 开展全区企业风险评估工作,组织智慧安监平台分级管控模块备案企业270家,新增智慧安监平台分级管控备案企业69家,备案审核率100%,排名全市第一。

1  2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