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促进两岸合作 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2019-10-23 19:44:47 来源: 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   

2012年,泉州台商投资区升格为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国务院提出“充分发挥对台交往优势,建设海峡西岸中部台商投资集聚区”的总体要求。近8年来,带着国字号的金字招牌,携带着政策红利,泉州台商投资区在两岸合作先行区之路上飞速前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跨海而来,在这片热土上投资创业,筑梦新区。

先行区建设的利好还在不断加码。今年,台商区提出以建设对台“六个先行”为打造两岸合作先行区的主要突破口,通过对台政策、产业对接、民间交流、教育文化、人才交流、科技合作六个方面的先行,充分释放两岸合作先行的示范效应,力争“两岸合作先行区、泉州城市副中心”建设目标尽快成型。□本报记者 杨婷婷

转型升级

台企项目多元化

随着两岸合作深入开展,台商区发展“台味渐浓”。挂牌成立以来,台商区充分发挥对台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采用“走出去引进来”的模式,通过平台招商、窗口招商、以侨招商、精准招商等渠道,强化对台招商力度。

如今,台商区已引进晋亿物流、天岗精密机械、钜闽精密机械和亿达小家电等众多台资项目,仅去年,就引进良强、智威软件等10个台资项目。特别是引进泉州颐和医院项目,实现了重大台资社会事业类项目零突破,并带动亨泰高新医疗器材项目、泉州高品医学检验所项目等健康医疗养生配套产业链项目入驻。

转型升级,是台企可持续发展的长期命题。在政企携手、政策推动下,台商区台企正从以前侧重于装备和材料更新,逐渐转换为智能制造等更高层次的创新转型。

创优环境

吸引人才跨海而来

不仅是商业合作方面,在更广领域,台商区同样动作不断。全省第一个台资企业工会联合会、大陆首个台籍职工法律服务工作站相继成立,寻根之旅、雕艺大赛、工业设计大赛等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互动更是台商区两岸合作的生动注脚,吸引越来越多台湾人才跨海而来,追逐梦想。

去年,福建省首个台资企业工会联合会在台商区正式成立,台湾职工邱俊杰当选第一届泉州台商投资区台资企业工会联合会主席。该联合会共覆盖18家台资企业、职工1177人,其中,台湾职工100多人。

今年7月,泉州台商投资区台籍职工法律服务工作站在台商区职工服务中心成立。这是大陆工会首个台籍职工法律服务工作站。今后,该工作站将与台北的法律服务站连线合作,共同为台籍职工解忧。

惠台措施

让人才安居乐业

台商区从鼓励台商投资、扩大经济合作、支持台胞来区实习就业创业、深化交流交往、方便台胞安居乐业五个方面,制定了44条区级惠台措施。

作为市委组织部首批23个市级“人才之家”之一,德润产业园“人才之家”探索“党建+人才”工作法,通过设立人才留言板、金点子进度表、展示墙,设置便民超市、KTV、姐妹轰趴、理发店等休闲场所,让台籍职工在内的园区职工展示风采,收获家的温暖。

此外,德润产业园还借助良好区位优势,促进两岸妇女在文化交流、人才交流、产业交流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女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今年7月,德润产业园得到省妇联“闽台妇女合作发展基地”授牌。

台商区出台《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提供扶持企业发展39条措施;组建宣讲团解读“减税降费”惠企政策,支持人才创新创业;落实人才医疗保健待遇,为人才提供体检服务……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高端教育、医疗硬件设施在台商区落地生根,人才的工作和生活环境逐步完善。

台商区台湾优秀人才、泉州颐和医院筹备处主任邱俊杰表示,以前来大陆的多是台商,现在随着大陆日益重视大健康产业等民生建设,越来越多的台湾医师等专业技术人才有意来大陆发展。他十分乐意和他们分享登陆心得。“未来我也会鼓励我的孩子来这边创业生活。”邱俊杰说。

不难看出,在引进台湾人才上,台商区走出了一条特有的新路子。台商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号召,在引才育人、激发活力和打造台湾人才工作品牌上先行先试、持续发力,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